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曾赞荣赵磊到会听取政协委员发言 赵玉影出席

日期:2020-01-03    来源:区信息中心

分享:
字号:        

13日上午,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11位政协委员围绕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社会民生热点难点等问题作大会发言。区委书记曾赞荣,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区政协主席赵玉影出席。

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洪波,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贵明到会听取委员发言。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季志会主持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贾君刚、石宝玉、朱志高、禹学河、王子江、田春华、吴涛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会上,11位政协委员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别进行大会发言。

委员刘秀杰建议,提高拓展区与城市副中心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委员赵静建议,加强顶层设计,落实政策、搭建平台、拓展路径,推进城市副中心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委员王兴越建议,加快完善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不断提高自主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委员付长宝建议,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进一步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推进基层治理创新。

委员尚珂建议,北京城市副中心应立足功能定位,谋划好、发展好国际教育。

委员杨兰英建议,加强运河文化遗产保护、运河生态廊道建设、运河文化产业培育,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委员周薇建议,围绕落实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要求,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委员王连队建议,着力夯实农民就业增收基础,积极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制定扶持政策,努力促进农民增收。

委员张琴琴建议,建立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的实体化组织,完善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协同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从源头预防社会矛盾纠纷。

委员史鹤玲建议,建立垃圾分类的引导激励约束机制,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委员张洪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制定整体性综合实施方案;构建实施闭环,搭建全程综合管理平台,保障城市副中心控规高质量实施。

委员们的发言直面问题、观点鲜明,提出的建议富有见地,获得大家热烈响应。

■相关链接:委员发言摘登

委员刘秀杰:以“高精尖”引领拓展区发展

2019年,为提高拓展区与城市副中心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区政协主席赵玉影牵头成立了专题调研组,刘秀杰成为调研组的一员。结合调研成果,她就拓展区发展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拓展区是指155平方公里以外的其它通州区域,是副中心功能延伸和补充的重要载体。当前,拓展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承接副中心功能外溢的研究还需要进一步深入,与副中心功能衔接联动还不充分;开发区支撑作用不够明显,产业资源整合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快;基础配套落差依旧明显,人居环境还需进一步提升。

刘秀杰建议,要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实施好规划,一方面,要加紧完成镇域规划、专项规划以及重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另一方面,要同步编制完成镇域规划实施方案,并按照行动计划的深度谋划乡镇“十四五”规划,切实把规划蓝图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和工作。

狠抓关键区域、龙头项目,做大做强产业支撑。全力推进“三镇一园”规划建设。推动一批国家和市属演艺龙头企业入驻台湖演艺小镇,推动中国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早日开工建设,同时,加快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规划建设;利用好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大契机。推动央企二级总部和市属国企、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按照各乡镇功能定位进行转移布局,并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打造主题特色小镇;探索建立“高精尖”产业发展集聚区。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统筹调整各园区土地指标、资金人才等资源,集中力量打造“高精尖”产业发展集聚区,并主动引进国际一流产业管理团队和资本,使其成为拓展区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寻求政策落地突破,释放拓展区发展潜能。以新土地管理法实施为契机,激活农村土地发展潜能,鼓励乡镇联营公司以土地入股形式参与特色小镇的建设,推进流转闲置的农村民宅发展特色民宿业或度假村。深化人才政策体系改革,加大力度吸引聚集符合拓展区定位的各类优秀人才到拓展区发展,为人才在落户、子女入学、医疗、创新创业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

做优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新天地。加密城乡交通网络,尽快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一体化和均等化。

委员赵静:推进副中心文旅深度融合

2019年,为加快城市副中心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区政协组成了以常务副主席季志会为组长的专题调研组,赵静是成员之一,她结合调研成果提出一些意见建议。

当前,大运河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但是副中心文化和旅游发展存在着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力度不足、缺乏政策支持、挖掘不够,缺乏有机串联,以及文化旅游特色精品项目和品牌优势尚未形成,以及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支撑保障体系尚不完善等问题。

赵静建议,要树立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理念,充分认识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是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和重要着力点;要用好优惠政策,争取专项资金投入,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拓宽文化旅游产业融资渠道,完善落实配套政策。对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集约用地原则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项目,优先安排用地指标,预留发展空间,统筹规划用地保障;要制定引进及培养人才规划,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加强产学研结合,建立文旅融合研究基地。构建信息平台和智能管理系统,对景区、酒店等基础设施物联成网,利用“互联网+”及“大数据”,开发有针对性的文化旅游产品。要以历史文化为背景,创作一系列反映通州和运河文化内涵的精品;推动文化资源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大运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带,着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设反映通州历史文化、具有通州文化特色的博物馆,建设反映通州当代文化的场馆,动员社会力量创新、复兴或恢复一批通州地区的老字号;高标准举办已有品牌活动,鼓励各乡镇、街道打造各具地域特色的群众文化品牌,利用京津冀合作平台,实施三地文化交流和联盟服务。运用3DVR影厅等技术,创新演艺表现形式,挖掘运河文化资源,创作出具有通州历史文化特色的大型舞台剧,将非遗项目搬上舞台,打造文化旅游融合演艺精品。推动京杭大运河京津冀段通航,加强文化旅游宣传推广与对外文化交流的结合,增强副中心文化旅游品牌的影响力。   

一对一听民意

听民意,解民忧,13日下午,通州区“两会”举办代表委员政务咨询活动。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府46个委办局、公司的行政正职接受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问询、咨询,现场答疑解惑。

(文章内容来自通州时讯 记者:张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