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接听12345市民热线 接诉即办详细解答每个问题并记录,将逐一分解、调查、落实

日期:2019-12-11    来源:

分享:
字号:        

“您好,我是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我们了解核实情况后尽快和您联系”“下午我们就安排人去现场查看”……1210日上午,区委书记曾赞荣带队来到北京市1234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接听市民电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一同接听。一个半小时,区领导及各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共接听市民来电103件。下午,区领导一行直奔现场、马上就办,不仅当“接线员”,还当“督办员”,实地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接听市民电话930开始,曾赞荣、赵磊一行提前一小时就到达了现场,做足各项准备。

先听民意,再解民忧。曾赞荣接听的第一个电话与交通出行有关,一位家住张家湾镇垡头村的居民,反映胡同口路中间有根电线杆,影响出行。“我们了解核实情况后尽快和您联系。”曾赞荣仔细聆听、做好答复,认真记录市民反映的问题。

“您好,我是通州区区长赵磊,您的来电我已做了详细记录,我们会抓紧办理,尽快给您回复。”从上午9301100,一个半小时,区领导及各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共接听市民来电103件,内容涉及教育、城市管理、交通、违建等诸多方面。大家对每个问题都一一解答,并做了详细记录,下一步将逐一分解、调查、落实,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市民。

据了解,今年1月至11月,1234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共向通州区交办132980(其中直派街乡镇72157),占全市16区交办件的8.19%;占全市所有诉求交办量6.08%

接听完市民电话后,区领导与市政务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明月,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社会研究部负责人冯丹进行座谈,双方就“接诉即办”需要改进的措施等方面进行交流。

曾赞荣说,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能够零距离倾听群众意见,感触很深、收获很大,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群众对副中心建设的新期待、新需求,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与依赖,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决策和解决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对大家提出的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进一步改进通州区市民热线办理工作能力和水平。

就如何做好今后工作,曾赞荣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接诉即办工作。要用好市民热线这根“指挥棒”,转变工作思路,真正做到围着人民群众诉求转,把诉求解决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是要建立以解决问题为中心的“马上就办”工作体系。接诉即办归根结底就是要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这就要求我们把工作做在前面,未诉先办、主动治理,打通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要形成合力。各部门、街道、乡镇要补齐短板、主动配合、相互协作,建立长效机制。围绕“七有五性”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工作专班,解决一批反映集中的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问题。加强基层力量,尽快制定村两委责任清单,与业绩、绩效挂钩,树立大抓基层、抓好基础的导向。

区领导刘贵明、朱益军、董明慧、王岩石、倪德才一同接听市民电话。

马上就办<

区领导不仅是“接线员”,又是“督办员”。下午,曾赞荣、赵磊直奔现场,查看市民诉求、马上就办。

现场1

实地出方案建无障碍环保公厕

家住梨园镇新城阳光小区的刘阿姨打电话反映,五所南路道路比较长,沿线缺少公共厕所,一些行人和商户在墙根底下便溺,不仅不文明,也影响城市环境,建议设立便民公厕。

下午,曾赞荣、赵磊带队,首先来到了五所南路,细心聆听周边居民和商户的意见。原来,临街的市场里面有公厕,所以街面上没有设置厕所。但一些商户认为市场里的公厕面积较小,且在楼上,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另外晚上市场会关门就没法如厕了。

了解情况后,我们和京环公司征求属地意见并就地选址。反复推敲最终拿出方案,决定在停车公共区域中辟出一块地方,先临时安装4座环保的单体发泡式移动公厕,及时解决附近居民如厕难问题。区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说,考虑到残障人士的使用,公厕和路面之间还将设无障碍坡道。

昨天了解到通州区领导今天在12345热线坐班,我早上九点多就打了电话,没想到下午一点多,区里的领导就到现场了。刘阿姨今年77岁了,她对于处理结果挺满意。刚才书记拿出手机,让我看环保厕所的照片,说长安街沿线用的就是这种厕所。他还告诉我,环保厕所一周内就能到位。

现场2

修路提速

预计两周内完成

77岁的坐着轮椅的刘阿姨还有一件心事,五所南路修路已经有快一个月了,不平整的路面给轮椅前行增加了不少阻碍,也给行人和车辆带来不便。她在上午的电话里表达了诉求,希望路能尽快修好。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约11米宽的马路上北侧路面已经铣刨,南侧路面保持原状,路中线两侧一高一低的状况十分明显。

区城市管理委市政科科长郭安安说,此前周边居民反映停车位不足,因此道路北侧设置了单侧停车位,为了重新划线,使执法更加明确,路面进行铣刨,是把损坏的旧路面刮一层,再铺上新面层。这个是什么时候开工的?为何这么久没有完成?曾赞荣抛出一个个问题。

郭安安说,北侧路面铣刨到一半的时候,由于审批件没有办完,只能暂时停工。目前我们已经联系了相关部门,将加紧时间把手续走完,预计两周之内能完成审批并把路修好。

(文章内容来自通州时讯 记者:陶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