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六届九次全会强调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 坚持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日期:2020-08-03    来源:转载自通州时讯

分享:
字号:        

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731日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全会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坚持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曾赞荣讲话。

全会充分肯定了区委常委会上半年工作,肯定全区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顶住疫情前所未有冲击、持续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完成好下半年工作,要把握好三个关系:把握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相互借力、互为促进;把握好危与机的关系,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紧抓疫情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机会,加快推动优质资源向副中心集聚,积极培养新增长点和新动能;把握好困难与信心的关系,进一步坚定全面战胜疫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不断开创副中心建设发展新局面。

全会强调,下半年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精准有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坚决做到“三防”“四早”“九严格”。坚持党建引领,扎实筑牢社区联防联控“第一线”。提前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预案,着力实现疫情不反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持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城市清洁日”等活动,引导全社会形成健康生活新风尚。做好“两个条例”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结合的文章,完成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大力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强传染病定点医疗机构建设。加强区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哨点标准化建设,发挥医疗卫生机构探头作用。

二是高质量推进规划建设重点任务。加快重要节点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绿心三大建筑、行政办公区二期、东六环路入地改造、通州堰等重点工程建设。北京学校年内建成,有序推进人民大学通州校区、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建设,城市绿心国庆前实现开园,广渠路东延年底前竣工通车,环球主题公园一期按期竣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对口支援工作,进一步深化与雄安新区在规划衔接、功能互补、城市建设等方面的互动协作,不断完善通武廊、通宝唐合作对接机制。加大对受援地区的帮扶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实现与副中心控规无缝衔接。

三是多措并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产业集群,持续推动金融街、CBD、中关村疏解产业落户主要功能区。着力吸引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绿色金融和企业总部等优质产业入驻运河商务区。充分利用环球主题公园外溢效应,提前谋划布局文化旅游区文创优质项目及相关配套。力促张家湾设计小镇5个重点地块开发利用实现新突破,加快台湖演艺小镇、宋庄艺术创意小镇规划建设。加强台马板块与亦庄一体化发展。网络产业安全园年内实现项目落地。积极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力促副中心营商环境排名保持全市前列。着力提升产业科技含量,健全完善应用场景“1+1+8”组织架构,研究制定配套建设政策。大力促进消费回暖。围绕消费挖潜、提质、扩容,加强线上、线下联动,组织开展新一轮消费季活动,

四是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城乡环境建设水平。实现疏整促三年任务完美收官。加快重点区域美化亮化,完成大运河两岸景观亮化提升工程。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加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启动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区测评迎检。深入开展老城双修工作。加快推进老城双修政策机制研究,全面完成10个重点片区改造任务。完成“三庙一塔”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中仓家园中心年内运营,开工建设玉桥等4个家园中心。实施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新基建建设,年底实现155平方公里范围内5G信号全覆盖。

五是高水平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聚焦重型柴油车、扬尘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努力实现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三年滑动平均浓度持续下降。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持续做好温榆河、通惠河等河道治理。扎实推进小微水体治理、河湖“清四乱”等工作。抓好主汛期各项防汛工作。圆满完成园林绿化任务。加快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持续推进群众身边增绿,完成一批口袋公园、小微绿地、重点道路美化绿化工作。开展“提升公园品质,提高公园综合服务保障水平”专项行动。周密细致做好国家森林城市各项迎检工作,确保创建成功。

六是着力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水平。全面提升12345市民热线诉求办理质量。推动党建引领“双报到、双积分”机制与“接诉即办”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工作效果。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北京五幼、北海幼儿园副中心园等园所秋季开学,力促景山学校、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等工程按期施工。加快友谊医院二期、首都儿研所通州院区等工程进度。深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做好张家湾古城及通运桥修缮保护等工作。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持续保持社会安全稳定。

七是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加强干部人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城市副中心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强化区级统筹,实行下管一级,加强对全区科级干部管理。强化与市级部门、中心城区、企事业单位以及高校的干部交流。聚焦市级软弱涣散村整顿提升等工作,提前筹备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高标准建设副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扎实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责任田”。继续抓好区属媒体融合发展,推动副中心党媒加速提质增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疫情防控、重大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建设问题治理。

全会听取并审议了区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了2020年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关于同意辞去区委委员职务的决定》《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关于递补区委委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