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赞荣调研检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时强调一步一个脚印补短板强弱项 推进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

日期:2020-08-10    来源:转载自通州时讯

分享:
字号:        

今年是北京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专项行动的收官之年。88日下午,区委书记曾赞荣深入西集镇、潞城镇和宋庄镇,调研检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找问题、听经验、议方案、促提升。他强调,要紧抓副中心建设机遇,一步一个脚印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切实提升农村环境水平。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区政协主席赵玉影一同调研。

干净整洁的巷道、崭新的健身器材、别具一格的木制凉亭、风中摇曳的多彩小花……走进西集镇冯各庄村,一幅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冯各庄村拆除私搭乱建,走访了解村民需求,在腾出来的空地上美化提升,修建近千平方米的健身广场,赢得村民一致好评。曾赞荣对村内的拆违修复成果表示肯定,他说,要坚持党建引领,村两委班子要带头整治环境,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引导、动员群众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潞城镇八各庄村在今年市级检查及回头看检查中成绩均不理想,村里仍存在乱堆杂物、私搭乱建未彻底拆除等现象。区领导步行走进村内街巷,细致查找短板漏洞,并同村党支部书记就难点问题现场交流。曾赞荣说,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拿出干硬活儿、过硬坎儿、啃硬骨头的工作精神,因地制宜,一步一个脚印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提档升级。

宋庄镇前夏公庄村东北角,该村利用产业腾退地块建设了生活垃圾分类驿站,驿站将村内原有的四处桶站撤桶并站为一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曾赞荣表示,在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序开展是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强心剂,要持续培养村民良好卫生习惯,促进户分类投放、村分类收集、乡分类运转工作模式推广。

随后,曾赞荣在前夏公庄村村民休闲小广场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曾赞荣指出,近两年来,全区立足一核两翼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牢固树立副中心意识,坚持副中心标准,打造副中心质量,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区紧抓副中心建设机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第一场战役,在为建设北京重要一翼腾出空间的同时,也为百姓描绘了更加美好的生活蓝图,打造了更加清新明亮的生活空间。

曾赞荣强调,短期整洁靠治理、长期保持靠管护。要充分认识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研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由一时清洁向长效清洁、长效管护转变。要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作用,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工作体制机制,问民需、听民意,切实解决好百姓实际问题。要梳理清单,分门别类,因地制宜实施小微工程、小微项目,有序补齐漏洞短板。

曾赞荣强调,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工作有机结合,推进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在农村地区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切实提升农村环境水平。动员村民参与,真正形成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最大合力。各乡镇要取长补短、互相借鉴,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学习样板村的工作经验,强化绩效考核,共同守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胜利果实。

赵磊指出,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和抓好三农工作的牛鼻子,强力推动工作开展。要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有效整合工作力量,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要着力补短板、打基础、抓试点,吸收借鉴典型村的工作亮点和经验,以先进带后进,推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要探索创新灵活的工作方式,通过小微项目的开展调动各村主动性和积极性,夯实基层力量,动员人人参与、人人共建,共享副中心发展成果。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区长王岩石参加。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