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

日期:2020-12-01    来源:转载自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昨天上午,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部署相关工作。区委书记曾赞荣主持。

会议指出,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深入研究了“十四五”时期首都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并就抓好各项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全会审议通过的市委“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是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有力贯彻,是市委立足新阶段、把握新形势、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市委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时代课题作出的又一系统回答,充分体现了市委对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径的科学把握,对首都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市委要求,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宣讲等多种形式,持续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振奋精神,以更大合力更好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

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市委要求,明确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学习贯彻五中全会和市委全会精神,首要的是进一步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副中心,怎样建设副中心”这一重大课题,系统地思考、梳理、研究城市副中心建设,持续保持城市副中心“生机勃发”的良好态势,把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向深入。

会议强调,要落实好“六个更加突出”,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一是更高层次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绿色发展新优势。蓝绿交织、水城共融是城市副中心最突出的特色和亮点,要在绿色发展上持续发力,加强大气、水环境治理,抓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推动企业清洁生产、推行绿色建筑,倡导绿色出行、消费和低碳生活,让绿色成为城市副中心最亮丽的底色。二是更高层次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努力成为发展新高地。坚持创新引领,有序推进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宋庄艺术创意小镇建设,抓好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台马科技板块和中关村通州园等片区的建设。着眼“数字经济”,积极参与“两区”“三平台”建设,加紧布局新基建和应用场景建设,推动新业态发展,为产业发展赋能。三是更高层次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加快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全力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要把“两区”建设与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十四五”规划等充分结合起来,学习国内外优秀经验,加强“两区”政策联动,大胆实践,把政策用足用好。四是更高层次贯彻协调发展理念,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要按照“四统一”要求,健全完善协同机制,加强与北三县“十四五”对接,抓好协同发展规划落地实施,推动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北三县延伸,推动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等重大工程建设。

会议强调,要紧抓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拉开城市副中心城市框架。“十四五”时期是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关键阶段,城市框架将全面成型、现代产业体系将全面构建、主导功能将全面强化、区域协同将突破发展、城市品质将跨越提升。保持每年千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行政办公区二期、东六环入地、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路县故城遗址公园等一批项目将完工,要把项目作为重要支撑,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一茬接一茬地干,一件一件事去做,一步一步向前推进。

会议强调,要着力抓好当前几项工作。一是筹备好区委全会,研究审议区委关于城市副中心“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二是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时刻绷紧这根弦,决不能掉以轻心,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把各项措施做细致做扎实。三是岁末年初,要增强紧迫意识,对照既定目标加快进度。同时安排好明年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十四五”开门红。四是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要牢固树立“副中心无小事”意识,强化底线意识,相关部门、属地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隐患排查。关注年底劳资问题,加大协调化解力度,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