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谷绿廊 直通城市副中心

日期:2021-01-27    来源:转载自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在广渠路朝阳和通州段的交界处,驾车行驶在高架上,可以看到南北两侧,一排排白墙灰瓦的古朴建筑与绿色湿地穿插错落,宛若江南水乡的诗意画卷徐徐展开。

这里就是“通惠·水谷”再生水示范基地项目,是亚洲最大、国内再生水资源利用率最高的湿地公园,也是首都核心区与城市副中心之间一条“水绿交融”的生态景观廊道。

空间腾挪:“无线空间”带来无限未来

从首都核心区前往城市副中心,有两条东西向的交通动脉,一条是通惠河北侧的京通快速路,另一条是通惠河南侧的广渠快速路。无论走哪一条路,都要路过朝阳区最东端、京通快速与广渠快速之间的高碑店乡半壁店村。

半壁店村下辖5个自然村:西店、水南庄、半壁店、小郊亭和方家村。沿京通快速路前往城市副中心,可以看到西店、水南庄和通惠河畔产业园区古色古香的建筑鳞次栉比、依水而建,成为一道靓丽的河畔风景;沿广渠路前往城市副中心,则可以看到半壁店、小郊亭和方家村,即“南三村”与水谷的五个地块穿插错落,美丽乡村和绿色水谷形成“三村五谷”的格局,交相辉映。

然而,就在几年前,水谷所在的区域还是一片片破旧的民宅平房,小巷逼仄、垃圾成山。每到汛期雨水常倒灌进屋,村民生活环境恶劣。而且,这里还是高压线塔密集区,天上横亘着密密麻麻的高压线,地面则矗立着数个巨大的高压线塔基,使得此地旧村改造迟迟无法实施。

半壁店村党总支委员陈洋介绍,2012年半壁店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但当时面临的最大制约因素是横跨在上空的三条高压线需要迁改。这片密密麻麻的高压线从新农村建设用地的西北角穿进去,东南角穿出,共36回线,占地高达51公顷。而按照规定,高压线下不能有任何建筑,“高压线不迁改,就得绕着建。”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半壁店党总支提出让高压线“改道入地”的迁改方案。“这个项目跨高碑店和王四营两乡,跨越广渠路高架,涉及拆除高压塔基37基,拆除架空线路6.29公里,在地下18米修建跨两乡的隧道2.5公里。”陈洋介绍,从2012年筹备,半壁店村花了近7年时间,从项目涉及的19个委办局办理审批。20192月,项目施工正式开始。今年114日,位于水谷B地块人工湖中央的三座高压线塔全部拆除完毕,半壁店村历时8年的高压线迁改入地工程完美收官。

“无线空间”为美丽乡村建设赢得了“无限未来”,广渠路沿线景观建设全面提速。


亚洲最大、国内再生水资源利用率最高的湿地公园成为连接首都核心区与城市副中心的生态景观廊道。(资料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