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惠河高碑店段打造连接城市副中心魅力廊道

日期:2021-03-08 10:06    来源:转载自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通惠河畔,古色古香的建筑鳞次栉比,徜徉其间恍若“穿越”明清江南水乡。华灯初上,璀璨霓虹倒映水面,又折射出现代都市的繁华……西起东四环,东至高碑店桥,全长5.7公里的大运河文化保护带通惠河高碑店段景观提升概念性设计方案日前出台,年内启动建设、分段实施。

改造后,沿岸分段形成生态、都市、古典与时尚并存的主题滨水观景风光,全域实现“人车分离”的步行、骑行、车行三线贯通,以“一带四区、六桥多点”规划传承运河历史古韵,保护工业遗产风貌,让通惠河“活”起来,打造连接首都核心区与城市副中心的魅力廊道。

连接城市副中心:

生态景观廊道蓝绿交织

通惠河是大运河的一部分,朝阳区高碑店乡,因通惠河而兴。该段东起北花园,西至八里庄,流经半壁店、高碑店、高井,全长5.7公里,拥有12公里驳岸。

通惠河两岸风景秀丽,自古就有“北方江南”之称。清代曾有诗云“最是望东楼上好,桅樯烟雨似江南”,描绘的就是通惠河此段胜景。

北地江南、秀丽水乡是高碑店乡“乡愁”的一部分,结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提出的“水城共融、蓝绿交织、文化传承”,高碑店乡在建设美丽乡村规划中,确定了大运河文化保护带通惠河高碑店段景观提升相关方案。

朝阳区高碑店乡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惠河景观提升改造将突出“一带四区、六桥多点”。即以通惠河文创文旅科技带,建设百姓宜居的社区、文旅科创的园区、风景美丽的景区、人间烟火的商区。同时,改造该流域五座老桥、增建一座新桥,使六座桥成为5.7公里文化带建设的切入点,以点带面,打造包括骑行、人行、车行三线贯通的交通体系及公共景观空间等,对高碑店乡进行区域改造提升。

从首都核心区前往城市副中心,有两条东西向的交通动脉,一条是通惠河北侧的京通快速路,另一条则是通惠河南侧的广渠快速路。通惠河景观提升改造,也将使这条开往城市副中心的生态景观廊道更加引人入胜。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景观带建设,也将融合各村、社区、园区,将风土人情、历史文化融入景观,


通惠河高碑店段1号桥效果图,该桥如一只灵蝉展翼盈卧水面,桥两侧延伸出曲面观景平台和骑行线路。

并鼓励园区企业参与形成资源聚集平台,将文化园区与城市有机融合。运河通航后,通惠河也将更加“活”起来,从北向南展现历史与文明,从南向北看到现代与时尚。

五桥改造:

搭建生态廊道

打造运河观演舞台

5.7公里的通惠河高碑店乡段概念性规划方案中,六座横跨通惠河的大桥计划以灵、艺、尚、典、舞、悠重新命名,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上的璀璨明珠。其中,五座现状桥将进行改建。

最西端的1号桥连接四惠地铁站与南岸区域。从效果图看,该桥俯瞰如一只灵蝉展翼盈卧水面。桥面在原车行路主干道两侧分别延伸出曲面观景平台和骑行线路,“膜状蝉翼”则为慢行人群遮挡烈日、风雪。

沿着通惠河一路向东,两座相隔五六十米的姊妹桥,是通惠河高碑店段相隔最近的两座桥,也是改造中的2号、3号桥。俯瞰效果图,改造后的2号桥如一把古琴,3号桥形如蝴蝶。负责此项设计的北京非静止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郑庆华说:“琴与蝶是这两座桥的美学基础,‘编织’效果的桥栏上,植物可攀爬点缀,与城市的高楼林立呼应,是典型城市森林的缩影。”

改造后的3号桥(通惠桥)具有交通双向4车道,凌空飞架的自行车慢跑道使步行、骑行双线与车行道互不干扰。岸边则是递进式亲水阶梯,营造“雾森”效果的设备隐藏于桥体中,通惠河水通过加压形成水分子弥漫在空气中,增加都市观景的清凉体验。

继续向东,便进入“时尚运河”动态休闲滨水景观带。

位于该区域的4号桥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是京包线铁路桥,至今仍在使用。该桥拟以榫卯结构木质外形构建铁道桥下端龙骨,并结合现代技术对传统斗拱形式升级改造。慢行线路则在下方穿“舟”而过。

5号桥同心桥是六座桥中最“年轻”的,也是唯一一座没有桥墩的拱形斜拉桥。桥东侧即为高碑店湖,水域宽阔可达200多米。

4号桥与5号桥处于“时尚运河”动态休闲滨水景观带中,今后,这里将成为讲述大运河故事的“舞台”,打造观演看台,沉浸式体验喷泉、夜景灯光等特色景观。

漕运遗址:

增设平津闸公共空间

感受漕运历史

高碑店湖南岸、东岸、北岸部分区域则是“古典运河”动态休闲滨水景观带。大运河自通州进入北京城,与核心区高差达30米,为了实现漕运逆流而上,古人在通惠河上建设了5道闸口,6号桥就位于其中一道闸口——平津闸遗址所在地。

高碑店村的平津闸是目前京杭大运河北京段内保存相对完整的一处元代闸口、漕运码头遗址,运河遗产价值极其珍贵。至今已729年的平津闸石闸仍在南岸守望古今。

今后,围绕平津闸,也将开展主题文化带保护提升,比如拟在此处增设公共活动空间,让人们近距离接触漕运历史,了解、感受大运河文化。此处的6号桥是高碑店桥,也是六座桥梁中唯一一座新建桥。这里原本是一条贯通路,道路狭窄,人车混行,通行秩序混乱。改造升级后,这里增建新桥,将成为一条亲水、通行为一体的路桥一体通道。

南岸,望海楼仿古建筑周边广场外圆内方,意在还原商贾云集的码头集市,延续漕运文化;统筹规划码头,将现有码头迁至将军庙半岛集中管理。

历时四个多月的规划设计,几易其稿,凌空俯瞰这份概念性规划图,桥在水中,人在画中,一幅幅以运河为纽带,蓝绿交织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