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日期:2021-04-08    来源:转载自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昨天下午,区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磊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刘东伟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并审议了《通州区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开展情况及2021年工作意见》和《区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巩固拓展“十三五”时期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现实需要。要继续开展污染防治行动,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抓住污染防治攻坚战在三大领域的主要问题,大力推进大气、水体、土壤污染治理。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环境诉求。

会议要求,要降碳减排,高质量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十四五”期间,要积极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应对气候变化战略,探索建立碳排放总量控制体系,实行能源消耗总量和能耗强度双控,提升能源高效利用水平,逐步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增强绿色发展的科技、金融动力,深化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探索生态引领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副中心模式。

会议要求,要厘清思路,精心谋划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各司其责、相互配合,严格对标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各项指标要求,摸清指标现状。同时各项工作要提前谋划,找准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加快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细化做好创建申报和规划编制等前期准备工作。

会议要求,要区域协作,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领域是实现率先突破的三大领域之一,要落实京津冀协作机制的各项要求,不断完善联防联控联治机制,深化大气污染预警会商和协调机制,深化水污染联保联治,推进环境执法联动,推进潮白河生态绿带建设,不断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继续改善,打造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共同体”。

会议强调,要深化改革,不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不断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加强整改,高标准迎接第二轮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加快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紧盯全区尚未办结信访件整改销账及已办结事项“回头看”,坚决做到整改一个、见效一片。聚焦污水管网建设、固废危废处理、垃圾堆存、施工扬尘等重点问题进行全域排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通报整改,解决一批影响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的突出问题。

副区长倪德才参加。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