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磊“四不两直”拉练检查消防安全工作时强调 真正把火灾“灰犀牛”关进笼子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日期:2021-09-22 11:40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日前,区委书记、区长赵磊以“四不两直”方式来到北苑街道、中仓街道、临河里街道和梨园镇,拉练检查消防安全工作。赵磊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真正把火灾“灰犀牛”关进笼子,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副中心安全稳定。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孟景伟一同检查。

北苑街道红旗厂东门南侧有多家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赵磊随机走进一家门店,了解所售产品是否都在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电池是否符合国家标准。他指出,商家在确保所售产品质量安全可靠的同时,要肩负起“宣传员”的职责,告知消费者购买电动自行车后一定要杜绝违规充电。市场监管局、消防等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在中仓街道小园社区顺丰快递中转站,快递员正忙着将货物分拣至各电动快递车。中转站外,摆放着一排正在使用的智能充电柜。有多少辆快递车、是否有员工在家充电、智能充电柜运行状况如何……区领导同站点负责人深入交流,指出,快递中转站存放着各类物品,绝不能忽视消防安全,要严格进行物品分类摆放,保证安全通道畅通,严禁员工站内吸烟。要确保充电柜规范使用,并定期进行检查。

随后,区领导来到临河里街道迎喜家园,检查小区内是否存在电动自行车在共用楼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违规充电现象。赵磊要求,各属地及物业要立即组织开展公共区域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检查,对违规行为要及时劝阻、制止或上报消防救援部门。各物业服务人员要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危害的宣传警示,发动居民群众自觉查改身边火灾安全隐患。

梨园镇高楼金第小区有一处可为80辆电动自行车充电的智能共享充电车棚,居民在此便可轻松完成电动自行车充电。赵磊详细了解车棚收费标准、充电流程、注意事项等,指出,这种从市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出发的做法值得肯定,要合理加大电动自行车室外充电桩建设工作力度,同时规范充电市场价格秩序,支持电动自行车充电行业有序发展。

检查中,赵磊强调,要深刻吸取“9·20”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事故的教训,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举一反三,采取有力措施,尽最大努力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要立即在全区开展一场排查整治电动自行车室内充电等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坚决遏制电动自行车入楼入户充电。各物业公司要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区域电动自行车充电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组织开展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共区域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检查,坚决消除消防隐患,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拉练检查前,区领导看望了“9·20”火灾事故遇难者家属,叮嘱相关部门和属地一定要注重人文关怀,做好各项善后工作。

区领导朱益军、倪德才、杨磊参加。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