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日期:2021-10-11 14:31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日前,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在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漕运码头拉开帷幕。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的主题是“游运河,行大运”。文化节提炼大运河北京段多样态文化特色,整合沿线文化、旅游、体育等各类资源,举办形式丰富的“游运河”文化活动,让公众通过参加活动、感受运河深厚的文化魅力和崭新面貌,享受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进而展现运河在促进国内国际间文化交流、繁荣经济、推动国运民昌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莫高义在致辞中说,北京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作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支点,作为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纽带,高位统筹、系统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欢迎社会各界通过兴办实体、资助项目、志愿服务、捐赠文物等方式,共同谱写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新篇章。

莫高义指出,要加强运河文明的交流互鉴和世界运河国家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弘扬运河文化,促进中外交流。一要保护水脉,彰显运河时代风采,通过系统推进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在线等重点工程,使千年运河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彩。二要传承文脉,推动资源活化利用,通过深入梳理历史文脉,加强系统性研究阐释,实现从一条河领略中华文化精华。三要结合动脉,赋能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加强运河功能开采保护利用,促进资金、资源、技术、人才要素高效流动。四是汇聚人脉,把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为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让大运河文化融入群众生活,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开幕式上,发布了大运河题材文艺作品、《北京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大运河文化带文博领域建设成果、运河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及大运河手绘地图、《大运河文化创新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君毅,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通州区委书记赵磊致辞,世界运河国家代表卢森堡大使以视频形式致辞。

巴拿马驻华使馆、芬兰驻华使馆、北马其顿驻华使馆有关负责人,山东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委宣传部、北京市文物局、通州区领导程守田、赵云龙、陈名杰、孟景伟出席。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