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功能定位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1-14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昨天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到台湖演艺小镇调研。他强调,要突出演艺功能定位,盘活存量,做足增量,引入更多头部演艺机构,推动城市副中心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副市长王红一同调研。

台湖演艺车间是北京市第一家成功引进北京曲剧浸没式驻场演出的剧场,由原有的养鱼车间、庆礼堂、鱼道餐厅等改造而成。现有表演舞台、演出剧场、排练厅、直播间、录音室等功能区域,充分满足演艺团体及文化推广不同需求。卢映川指出,台湖演艺小镇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紧邻环球主题公园,要拓宽产业发展思路和路径,承接好外溢效应。

台湖图书城升级改造项目是台湖演艺小镇首个启动的示范性演艺综合类项目,与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等项目联动发展,将成为演艺小镇发展的重要引擎。卢映川指出,要从布局、平台、内容和运营等方面出发,将台湖图书城项目打造成集“演艺文化的创新区、城市更新的示范区和新型消费的聚核地”为一体的现象级城市新名片、文化新地标、网红打卡地。

双益发文创园前身是北京双益发食品有限公司,2016年围绕“影视戏剧原创基地”方向,推进转型升级。目前,累计入驻企业60余家,其中文化企业50家,涵盖演艺团体、戏剧创作、影视拍摄、非遗文化创新、设计及文创等领域。卢映川走进龙在天皮影台湖演艺中心、北京瀚正造型等企业,观看皮影戏《水漫金山》,说,皮影艺术需要薪火相传、代代传承。希望皮影艺术在台湖演艺小镇推出新作,为首都文化繁荣作出贡献。双益发文创园要坚持融合发展,为优秀文创从业者提供作品创作及项目孵化等服务。

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总建筑面积59781平方米,包括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国家大剧院台湖露天剧场、台湖艺术公寓、艺术交流楼、舞美创意空间等配套设施。主要承担国家大剧院及驻京艺术院团等演出制作机构剧目合成排练、城市副中心和台湖演艺小镇各类演出活动、艺术院团租场演出的生产任务。卢映川察看剧目排演和舞美设计精品展示,指出,要发挥国家大剧院资源优势,瞄准市场需求,带动演艺产业发展。市属院团要做好资源整合,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吸引更多头部演艺机构入驻,将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打造成更具影响力的综合性演艺平台。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市文旅局和通州区领导明文军、陈冬、孟景伟参加。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