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召开2022年区四套班子务虚会 理思路谋好局发好力 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1-17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日前,通州召开2022年区四套班子务虚会。区领导利用一天时间,深入交流研讨,集思广益,理清思路,统一思想,谋划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工作,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区委书记赵磊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孟景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玉影,区政协主席张德启,区委副书记刘东伟出席。

务虚会气氛热烈,与会同志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照城市副中心控规,国务院关于支持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中央、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副中心建设的系列部署要求,紧密联系实际,各抒己见,交流工作体会,查找发展短板,积极提出意见建议,相互借鉴启发。通过广泛深入探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努力方向,增强信心决心。

赵磊在讲话时说,今年是大事要事多的一年,我们谋划工作,必须要把服务保障“国之大者”放在首要位置,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底线。要主动服务首都发展,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做好各项工作。今年是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的开局之年,新一届区委和各级党委班子要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要深入思考把握中央、市委市政府的战略意图,谋划方案、制定标准、改革创新时,要体现最新理念、力争带头示范,努力探索副中心经验。要善于借助市级力量,善于调动全市资源,努力把全市的势能转化为副中心建设的动能。

赵磊强调,实现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必须找准点。一是抓实重点。抓好行政办公区二期、综合交通枢纽、东六环入地改造、通州堰、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国家网安园、特色小镇等建设,保持千亿以上投资强度。二是突破难点。副中心还有不少难题和“硬骨头”,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以改革破解难题、以创新驱动发展。三是突出特点。“十四五”时期要全面拉开城市框架,也要全力彰显城市个性、突出城市特色。四是打造亮点。在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深入挖掘副中心建设各领域的工作亮点,充分利用媒体平台,扩大宣传范围、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副中心知晓度、吸引力,展示副中心良好形象。

赵磊强调,实现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必须用对劲。抓落实要有一股狠劲、创新要有一股闯劲、破局要有一股韧劲、统筹兼顾要有一股稳劲。一是既要学懂弄通,又要真抓实干。贯彻落实好中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注重运用好学习成果,高标准抓好落实,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二是既要踔厉奋发,又要保持定力。要有“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实干加速发展,提升工作效能。三是既要敢于担当,又要善于协作。必须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树立“一盘棋”思想,注重团结协作、加强工作统筹,充分展现副中心的团队精神。四是既要一抓到底,又要统筹兼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把好节奏、找准重音、分类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整体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孟景伟要求,要坚持改革引领,高水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对标“一方案三清单”和《区级任务分工方案》,挂图作战、强化调度。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盯重大工程、重点功能区等建设。紧紧围绕首都发展,找准落好五子的切入点、突破口,打造副中心特色,形成副中心实践。用数字经济带动文化旅游、商务服务等主导功能升级迭代,打造具有副中心特色与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不折不扣完成好疏整促、折子工程等任务。大力促进农村产业振兴,以中关村国际种业园为抓手,打造种业硅谷。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从理念要“新”、思路要“清”、标准要“高”、落实要“快”、工作要“实”、环节要“减”、服务要“优”等方面提升政府工作效能。

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和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参加。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