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演从远郊区到副中心的蝶变重生 锻造千年之城 高水平建设副中心

日期:2022-06-30 09:55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回望过去五年,城市副中心保持生机勃发的喜人态势,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巨大飞跃。如今,市党代会报告进一步为城市副中心明确了未来五年发展的方向路径,厚积薄发的城市副中心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强力推动下澎湃前行,实现惊艳蝶变。

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市党代表、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通州区委书记赵磊表示,在党中央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聚焦下,城市副中心已因应时代横空出世,通州也实现了由远郊区到副中心的深刻巨变。未来,通州区会乘势而上实施一批令人瞩目的重大项目,展开一幅水城共融的生态画卷,集聚一批朝气蓬勃的新发展动能,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聚焦报告:为副中心五年发展“划重点”

作为起草组成员,赵磊参与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感触很深,这份报告可谓是磨砻淬砺、几易其稿、精雕细琢,是一份实事求是、高屋建瓴、催人奋进的报告,有很多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赵磊感慨地表示。

让赵磊印象深刻的是首都发展实现“深刻转型”。报告的开篇用四个“转向”,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全面深刻地揭示了五年来首都发展的深刻转型。在他看来,让一座千年古都、两千万级人口、四万亿级GDP的世界级超大城市实现转型发展,是一个前所未有、世所罕见的巨大挑战。

同样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有报告首次提出的“新时代首都发展”。报告纵论古今、横看中外,观大势、谋大局,紧紧围绕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首次提出了“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这项新征程上的根本任务,体现了对首都工作特点规律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是首都未来发展的中心主线。报告也提出,首都发展的本质是首都功能的发展,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最终落脚点是让人民生活幸福,标准是首善,全维度、多角度地阐述了“新时代首都发展”的丰富内涵,为全市党员干部推动首都发展厘清了思路、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赵磊说,报告给予了城市副中心发展高度关注。其中,多次提到城市副中心,并在第五部分用单独一段提出要“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由点及面地阐述了城市副中心未来五年建设发展的重点任务。一字一句都饱含着市委对城市副中心的巨大关怀和有力支持,也渗透着对副中心未来建设发展的更高要求和殷切期许。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作为副中心党员,责任在肩,使命光荣,我们将落实好城市副中心控规,贯彻好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精心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和高质量样板。”赵磊说。

聚焦党建:副中心打造出党建特色品牌

在党建方面,赵磊表示,城市副中心坚持与市委对标对表,形成了一些党建的特色品牌。如在区级层面,创新实施了“小支部、大党建”等工作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党旗飘扬副中心”“我是副中心党员”等系列活动。其中,党建引领“双报到、双积分”品牌荣获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

在街乡镇层面,经过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五个一线”“四有四服务”(工委有驿站、支部有帮手、党员有责任、居民有榜样,走问式服务、协商式服务、网格式服务、智能式服务)“三下三上三结对”“两走两联系”(走出办公室、走进群众中,机关干部联系社区、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者直接联系居民)“一核多元共治”“党建+网格”等一系列党建创新模式。这些都是副中心党建的特色品牌,为把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提供了坚强保证。

在培育党建新品牌方面,通州正在研究探索更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依托“双报到、双积分”等信息化平台,加快开发全区党群服务中心地图,更好地发挥三级党群服务中心凝聚党员、服务群众的阵地作用。

同时,在总结推广“微协商”(指协商规模恰当、组织实施便捷灵活、协商目标精准有效的一种基层协商方式)“议事联席会”“三区一门”(党总支包社区、党支部包居民小区、党小组包楼区、党员包楼门(院)的责任区制度)“楼门文化”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协商议事形式和活动载体,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自治能力。

聚焦未来:每年千亿元投资高质量发展

对于通州区委区政府未来五年重中之重要抓的核心工作,赵磊认为答案其实就在党代会报告中。

赵磊表示,通州区将狠抓重大工程建设,坚持每年千亿元以上投资强度,高标准建成行政办公区二期、运河商务区起步区、城市绿心三大公共建筑、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东六环入地改造、通州堰等重大节点,推动“一城一带一轴、四区三镇多点”的城市框架和发展布局基本成型。

未来的副中心,气势恢弘的“超级工程”将展露峥嵘,城市功能更加完善。重大节点梯次建成,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成为站城一体、产城融合的北京新门户,原有的六环路高架桥变身“空中花园”,“文化粮仓”“森林书苑”“运河之舟”组成的“三大建筑”盛装亮相……届时,城市的“高颜值”与“深内涵”更具副中心韵味,“回家的道路”与“远行的旅途”更加舒心便捷。“家门口”的文化盛宴充分彰显千年文化底蕴与时代文明风采相互交融的无穷魅力。

通州区还要狠抓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数字经济、财富管理、文化旅游、智能制造、现代种业等产业集群,推动副中心产业发展“破局成势”,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蓬勃发展新局面。

在未来的副中心,“产业之花”将璀璨绽放,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五河交汇处的运河商务区,一批符合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的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扎根,“高精尖”产业集聚成势,产业结构实现深刻转型,发展动能更趋强劲。

通过狠抓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着力培育绿色低碳产业,深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动,副中心将全景式展现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锦绣画卷,打造全国绿色发展样板城市。那时的副中心绿色发展注入城市基因,森林环抱的“绿色家园”底色更浓。“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大美生态画卷全面铺开,“蓝天白云、繁星闪烁、鱼翔浅底、鸟语花香”的景象成为常态,人们与自然森林亲密接触,悠闲地在运河上荡舟徜徉,在这座“生长在森林里的城市”中享受无尽的惬意。

赵磊表示,城市副中心最终要建设为人民满意的城市,对市民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和文化等领域高度重视,将科学布局一批人民满意的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资源,提升智慧化、精细化城市治理水平,着力把副中心建设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未来五年,人民大学、安贞医院、首都儿研所、城市绿心三大公共建筑等一批优质资源将相继建成投用,就业、社保、养老、住房等社会保障体系将更加均衡完善,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体验将更加真切具体,对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未来劲头更足、干劲更大。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