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党政代表团到通州区调研 共建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日期:2022-08-17 09:56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昨天,廊坊市党政代表团到通州区调研,共商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大计。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赵磊参加。

近年来,通州区始终坚持推动城市副中心控规落地,确保“一年一个节点,每年都有新变化”,城市框架有序拉开。一批标志性重大工程梯次推进,重要节点建设实现新突破,运河商务区产业空间不断拓展,特色小镇多点开花,“众星拱月、串珠成链、各美其美”的城市空间和功能布局初现雏形。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廊坊市党政代表团观看了《打造无愧于时代的千年之城——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宣传片,全面了解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情况。

随后,廊坊市党政代表团来到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东六环改造项目、 运河商务区远洋乐堤港项目,了解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和“两区”建设新进展。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目前正在进行站房主体施工;东六环改造工程路线全长约16公里,南起京哈高速立交,北至潞苑北大街,包括直接加宽段和入地改造段两部分,目前已进入盾构施工阶段,预计2023年底完工;远洋乐堤港地处运河商务区核心区,定位北京城市副中心时尚娱乐新地标,目前招商进展顺利,计划10月开业。

调研中,双方就两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赵磊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近年来,两地深入落实通州与北三县协同发展规划,通州与北三县交通一体化加快形成,产业合作更加深入,政务服务等事项实现区域通办,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资源进一步向北三县辐射延伸,大气、水污染联防联治不断深化,毗邻边界景观带建设初显成效。

赵磊指出,通州区将坚持“四统一”要求,在体制机制、要素流动、交通互联等方面探索协同创新路径,全力推进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希望两地坚持高点站位,深入推进一体化联动发展,在规划、生态、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等方面共同谋划、协同考量,实现多领域互补共赢,共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向纵深迈进。

廊坊市委书记王立彤说,廊坊与通州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廊坊将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积极对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规,深化一体化合作,建立完善各层级沟通协调机制,与通州携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廊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国勇参加。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