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下半年基层治理工作

日期:2022-08-18 10:18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昨天下午,通州区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二次会议暨全区“基层治理年”半年工作汇报会议召开,总结上半年基层治理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赵磊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中央和市委对加强基层治理高度重视,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增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心用力抓好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确保中央、市委和区委有关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城市副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

会议指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关键在于基层干部,要树立正确导向,抓好基层队伍建设。打牢政治底色、提升素质本领、激活干事动力。建立激励机制,让基层干部事业上有干头、干事上有劲头、干成事有盼头,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基层建设、投身基层治理。加强业务培训,增强实践锻炼,让广大干部在挑重担、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的磨砺中壮筋骨、长才干,成长为真正的“治理能手”。

会议强调,要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基层治理效能。基层治理工作既要整体推进、面上发力,也要抓住关键、点上突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强化制度设计,探索形成全域覆盖、上下联动、精准到位、运行高效的基层治理运行机制,实现基层治理精准落地,切实提高基层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会议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权责统一,坚持依法依规,进一步理顺条块关系。规范社区工作运行,实行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探索建立以居民满意度为主的服务评价体系。搭建治理一线平台,做好网格党组织建设、共驻共建、资源整合等工作,强化网格党支部统筹领导能力。以群众需求倒逼流程再造,建立“群众吹哨、街居响应、部门报到”机制,做到快接收、快办理、快落实。加大信息支撑,实现党群融合互动,推动“互联网+”“智慧党建”与城市治理大数据深度融合,把党的建设渗透到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的各方面。

区委副书记、区长孟景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玉影等出席。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