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2-21   文章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号   

220日下午,区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研究并审议2020年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区委书记、区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主任曾赞荣主持。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磊,区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初军威出席。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通州区蓝天保卫战2020年行动计划编制情况的汇报》《关于通州区2019年碧水攻坚战完成情况和碧水保卫战2020年行动计划编制情况的汇报》《关于通州区2019年净土持久战完成情况和净土保卫战2020年行动计划编制情况的汇报》《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督查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20年工作意见的汇报》和《关于区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编制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生态环境的高质量是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副中心建设的应有之义。在中央、市委的正确领导下,2019年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蓝绿交织正一步步成为副中心的底色。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各部门、各属地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加压力、补足短板,再添措施、再聚合力,将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会议指出,要持续发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当前全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已经进入到了攻坚期、瓶颈期,下一步要严格按照市委书记蔡奇“打造精细化管控示范区”的要求,坚持一微克一微克抠、一天一天保。开展大气专项治理行动,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实施精细化管理,全方位打好“组合拳”。要完善信息化监管体系,通过认真分析数据背后的原因,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确保针对短板制定措施的精细化、精准化。

会议要求,要综合施策,打好碧水保卫战。各部门、各单位要齐抓共管,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各项举措。加快推进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特别是农村地区要力争污水收集设施尽早使用,并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要落实好全区水质净化、管控措施。

会议要求,要严格管控,打好净土保卫战。2020年要确保完成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任务,强化源头管控,确保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推动土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强调,要加强整改,高标准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坚持问题导向,将督察作为整改问题的利器,全力以赴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对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尽快办复,确保件件有回音、有实效。

会议强调,要落实责任,铺开新时代副中心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副中心意识,坚持副中心标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自觉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确保三大保卫战各项目标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要压实各方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将主体责任压紧压实。

区领导刘贵明、王岩石、倪德才参加。

(文章内容来自通州时讯 记者 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