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领导到城市副中心调研讲话精神

日期:2021-04-29    来源:

分享:
字号:        

昨天下午,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到城市副中心调研讲话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老城“双修”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近年来,市领导多次就推进老城“双修”到城市副中心调研,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民生问题的深入考虑和对通州百姓的深切关怀,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为民情怀,为我们抓好老城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作出了示范。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高质量推进新老共融发展。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高标准抓好贯彻落实。今年是老城“双修”三年行动计划最后一年,需要我们下大气力、久久为功,努力做到“四个坚持”、做好“四个提升”。一是坚持项目化推进,按照既定计划,压茬推进,确保一项一项抓准、抓实、抓到位,全力做好三年行动计划收官。同时,要结合城市副中心控规、“十四五”规划,提前谋划好新一轮老城“双修”计划以及各专项规划,拉出项目清单,确保各项任务科学有序、高质高效实施。二是坚持群众参与,各项工作要与居民商量着办,注重听取居民意见,真正实现美好家园的共建共治共享。三是坚持“双轮驱动”,要进一步创新市场参与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保障好资金平衡。四是坚持以点带面,选取重点区域集中力量打造标志性节点,把各领域工作的标准、质量树起来,发挥示范效应,进而带动整个老城工作。“四个提升”方面,一是提升环境质量,将环境整治向周边居民小区、平房院落、支路胡同延伸,打造连片整治片区,实现一处处“盆景”向一片片“风景”转变。二是提升服务水平,围绕“七有”“五性”,加快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优化布局便民商业网点,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坚持以群众诉求为导向,把老城“双修”与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未诉先办紧密结合,加强党建引领,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切实把群众身边的问题解决好。三是提升城市魅力,加强历史风貌保护,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依托,深入挖掘和梳理老城历史文化内涵,最大限度保留街巷胡同格局和历史建筑,彰显老城独特文化底蕴,打造特色人文街区。加快推进闲置用地、老旧厂房、腾退空间、低效楼宇等资源功能置换、腾笼换鸟,引入一批高档次的消费品牌,打造高品质商圈和网红打卡地。四是提升工作效率,加强与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与市级部门对接,形成合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存量空间盘活利用、项目审批等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开思路,用好市级赋权,加强政策创新,进一步探索畅通项目落地实施的路径,争取在一些痛点、难点问题上取得新突破。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为民情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问题解决到实处、解决到群众满意处。

会议强调,统筹做好近期几项工作。一是抓好巡视整改,市委巡视反馈指出了我们存在的具体问题,要闻风而动、立即行动、立行立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推动落实。二是服务保障好“两件大事”。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冬奥会是今年北京要办好的两件大事,各部门要加强与市级部门对接,精心组织、认真筹备、周密安排,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三是确保五一假期安全有序。五一假期将迎来旅游高峰,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把各项措施做细致做扎实。同时,要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做好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切实维护城市副中心大局和谐稳定。要做好节日值班值守,认真落实带班值班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坚持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和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分别在分会场和主会场参加。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