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拟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


发布时间:2016-05-18 来源:区经信委
 

3日,记者从广东省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广东省推进诚信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已起草完成,正在征求意见。

该征求意见稿提出,开展诚信发布行动,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把恪守诚信者列入红名单,把失信违法者列入黑名单。根据违法违规性质和社会影响程度,对列入黑名单的,分别采取“一对一”警示约谈、“一对多”部门间通报、在媒体公开发布等不同措施。开展诚信红黑榜发布,发布失信违法者的黑名单,发布失信惩戒措施。对列入黑名单的失信者,有关部门和社会相关单位要共同依法实施惩戒,形成扬善抑恶的制度机制和社会环境。建立健全嘉许制度,出台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办法,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处和披露的力度,加大对守信者的支持服务,优化提升重点领域诚信环境。

六个单位发言摘登

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吕成蹊:

着力打造信用广东

近年来,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我省稳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抓紧编制《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在国家规划纲要今年6月印发后,7月我省规划即出台,成为首个出台地方性规划的省份。

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抓住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这一核心,强化制度建设。省发展改革委研究起草社会法人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试行办法、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水利、交通、环保等部门专门出台本行业信用管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有关部门对安全生产、专利保护、消防监督等领域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增加诚信建设内容或条款。

我们组织专业机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编制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总体建设方案,不断深化项目前期工作,严格执行基建程序,目前已在公开招标,争取今年底基本搭建起系统框架并开通“信用广东网”。

接下来,我们将以全面实施规划为抓手,抓紧制定三年重点工作任务,各成员单位一起,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诚信4大领域33项具体任务,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努力把诚信建设抓实抓好,不断增强广东发展“软实力”。

珠海市委宣传部部长郭毅:

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珠海市召开了全市诚信建设座谈会,对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作出部署,印发了《珠海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意见》。市文明办、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等部门联合签署了《“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定期组织发布,让全社会都知道谁讲诚信、谁不诚信,使诚信的人受益、不诚信的人受到惩戒。

珠海市坚持立法先行,运用经济特区立法权加快推进信用体系法制建设。近年来,珠海市出台或完成起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及相关领域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近20部,为健全珠海市社会信用制度体系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珠海市公共联合征信系统整合各部门、各行业的信用信息,建设政府联合征信基础数据库和公共信用服务基础数据库。目前,珠海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共涉及52个部门共108个信用信息共享目录,共计信息量800多万条。

横琴诚信岛建设初显成效,成立了横琴新区诚信岛建设领导机构,并组建信用信息中心,负责征集管委会及横琴新区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的信用信息,分类建立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与维护诚信岛信用网,将信用信息在诚信岛信用网上依法公开。

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袁本新:

把诚信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

省教育厅一直重视并积极推进学校诚信教育工作,把诚信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构建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多位一体的诚信教育平台,着力推进学校诚信教育规范化、长效化。

我省将诚信教育纳入中小学地方课程,从2013年秋季学期起在全省中小学校开设诚信教育课。各学段课时安排为:小学、初中8-10个学时/学年,普通高中6-8个学时/学年,中职学校10-12个学时/学年。诚信教育教材列入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小学、初中版教材由政府采购后免费提供学生使用,高中版教材由学校按规定组织征订。以“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为主题,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鼓励和支持学校开展“诚信教育月”活动并形成制度化。

我省把诚信教育工作纳入中小学德育工作绩效评估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加以检查考核。开展“立德树人、立教圆梦”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高尚师德和诚信作风教育和感染学生。下一步,将不断完善学校诚信教育工作机制,推进诚信教育制度化,切实把诚信内化为学生的道德认知,转化为学生实实在在的行动。

惠州市委宣传部部长黄雁行:

五个方面推动诚信建设

近年来,惠州市高度重视社会诚信建设,从抓平台、制度、教育、示范、治理入手,加快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着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有力推动了“诚信惠州”和“好人之城”建设。

惠州统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率先在全国探索建立金融信息监测预警系统,率先在全省成立市一级信用中心,率先建成“一库两网三平台”(“一库”指公共管理信息数据库,“两网”指联合征信网、市场监管网,“三平台”指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管理支撑平台及对外发布平台)的一体化应用系统联合征信系统。

惠州积极开展机制创新,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诚信惠州”,综合运用“科技+制度”手段,制定了“1+4+N”等50多项社会信用管理文件;常年在本地媒体和网站开设“诚信建设”专题专栏,大力传播诚信主流价值和先进文化;市公安、工商、质监、食药监等执法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接下来,惠州将重点加强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功能;二是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三是进一步健全联动奖惩机制;四是进一步强化诚信教育;五是抓好突出问题整治。

南方日报社总编辑王更辉:

为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营造良好氛围

作为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一直以高度的政治与社会责任感,将做好诚信报道摆上重要日程,不惜版面花大力气做好日常宣传,不断开动脑筋创新形式抓好策划,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氛围。

我们的做法是: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花大力气抓好日常报道,以常态化的宣传弘扬诚信文化、培育诚信理念;二、精心策划,努力创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诚信宣传效果,切实唱响主旋律;三、深入基层,深挖鲜活素材,在以正面典型说话的同时,建设性开展监督,在全社会营造诚信氛围。

这次,为了进一步做好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宣传报道,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启动“1+X”机制,以南方日报为“1”,集团旗下其他媒体为“X”,发挥综合传播的优势,形成报道合力,提升报道效果。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形成诚信宣传的强大声势。一是综合运用各种传播手段,形成推动诚信建设工作的大合唱;二是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同时,建设性地开展舆论监督;三是开门宣传,通过征文、讨论等形式,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在互动分享中深化宣传效果;四是加强对诚信的理论、文化阐释,在深入挖掘对比中,加深人们对诚信的理解与接受。

云浮市委宣传部部长李尧坤:

着力推进农村、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近年来,云浮市委、市政府以打造“信用云浮”为目标,以征信中心建设为核心,以信用企业和信用村建设为重点,以建设信用法制和诚信文化为保障,加快建立与云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  

云浮的公共联合征信系统已经初步搭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以建设全省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为契机,以信用村、信用户创建为基础,不断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内涵;大力推进中小微企业信用合作平台建设,推动政银企合作;信用服务市场建设取得突破,大力培育和发展信用服务机构,积极探索征信建设的“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新模式;注重信用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积极在八大社会管理领域拓展征信成果应用。

云浮市通过推动信用企业、信用村建设,建设完善征信中心,健全征信服务体系,探索出信用体系建设的新模式,进一步深化了“信用云浮”建设。一是促进了经济发展,有效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二是促进了协同共治,在全市形成了信用政府、信用企业(行业)、信用村(户)、信用司法、信用个人、信用社会组织、信用事业单位广泛参与、协同共治的社会管理新格局;三是促进了社会和谐;四是促进了地方形象提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 运行维护和管理: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