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召开中小学数学教育大会暨京津冀基础教育课改联盟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8-10-10 文章来源:办公室 【字号
分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总结北京市中小学数学教育成果和经验,推动京津冀基础教育课程联盟工作,加强交流研讨,提高教育质量,2018年9月29日,市教委、市教科院以“人人获得良好的数学教育——中小学数学课堂学习变革”为主题,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召开北京市中小学数学教育大会暨京津冀基础教育课改联盟工作会。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出席并讲话,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课程教材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田慧生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群,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国家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史宁中等专家做专题报告。会议由北京教科院院长方中雄主持。

  各区教委、教科研部门负责同志,中小学数学学科教师、教研员代表约600人参加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了河北、天津数学教师代表共同交流,并召开了京津冀基础教育课改联盟工作会,邀请三地教育行政、教研、考试、电化教育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研讨交流工作,共同推动京津冀基础教育协同发展。

  田慧生同志充分肯定了北京市基础教育改革工作成果,提出要以学科教学为抓手,以提升质量为核心,充分挖掘各学科独特育人价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冯洪荣同志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基础教育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确保大会精神落实落地。要全面加强党对基础教育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把好课程教材关。要充分挖掘各学科育人价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进一步加强京津冀三省市交流协作,共同推动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市教科院和十二中学分别介绍了中小学数学课堂的学习变革和学校在教学中的探索和实践。大会设六个分论坛:整体视角下的单元教学、问题引领儿童深度学习、“数学好玩”与“玩好数学”、数学关键能力的解析与获得、认知加工与数学复习活动的整合、京津冀课改联盟工作研讨。大会还设置了课例呈现和研讨话题两个环节,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教育学院、北京教育考试院、天津市教育教学研究室、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主持分论坛与参会教师共同交流研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