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位中学生代表列席通州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9-01-10 文章来源:区教委 【字号
分享:

    13日,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我区12所学校的20名师生代表列席了这次会议的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区政协主席赵玉影来到“小政协委员”中间,看望并感谢他们为百姓发声,为政协委员提供丰富提案素材,同时鼓励他们继续为城市副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区教委副主任王秀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让青少年学生了解和体会中国特色的民主协商政治制度,通过关注社会、理解国情、关心家乡建设,在实践活动中学以致用,实现全面成长。2018年,区教委首次将模拟政协项目纳入年度工作计划。12所学校近千余名中学生参与其中。一年来,各项目学校将“模拟政协”活动与学科实践课程有机融合,依托学生社团,通过自主理论研究、广泛社会调查等活动形式,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社会热点,集结文字,形成了一件件提案。



    活动开展以来,“小委员”们经过深入调研、查阅资料、走访居民等形式,共撰写了46件提案,除了反映社会现象外,还有很多百姓心声。其中包括恢复通州驿、在各大公园提供自饮水水龙头等。这些提案,也给政协委员提供了很多素材,其中运河中学李德文、孙英侨同学《关于通州驿保护和修复的提案》,潞河中学王舒宁、邵佳禾同学《关于改进通州区电动汽车充电难问题的提案》,北京二中通州校区马一飞、王佳欣、宋昕宇同学《关于在通州区人口密集区设置自动饮水机的提案》等27件模拟提案被政协委员们作为素材采用,形成正式提案带上了两会。今后,区教委将发挥先行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把这项活动推向深入。



    “模拟政协”活动获得了政协委员们的广泛好评,区政协副主席贾君刚在和“小委员”们座谈时表示,小委员们观察社会的视角独特,提案质量普遍较高。他还鼓励“小委员们”在完成学业的基础上,广泛参加社会活动,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关注民生,传递民声,科学建言,为副中心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运河中学高二(2)班的李德文全程参与“模拟政协”活动后感受颇深:“政协委员除了参政议政之外,还要做老百姓的‘代言人’,要做老百姓和政府部门之间的连心桥。”


    “模拟政协”活动给运河中学高二(7)班孙英侨留下了太多回忆,“我的提案内容是恢复通州驿,因为我觉得通州是一座古城,有很深的文化底蕴,现在的通州发展速度很快,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很快,我希望人们偶尔也可以停下脚步,细细品味城市的文脉。”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