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关小学】“胡同印象”研学成果展亮相通州区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7-18 文章来源:区教委 【字号
分享:

      在古老的京杭大运河北端与北京长安街延长线东交汇处,有一片面积约7平方千米的街区,名为“中仓”。这里曾是漕运仓储重地,也是通州八景之一“万舟骈集”所在地。十八个半截胡同就坐落于这里。南关小学位于中仓南大街南端,紧邻十八个半截胡同,拥有丰富的校本教育资源——南关大街胡同文化。




为落实《北京市落实教育部的课程计划(修订)》,充实南关小学“五色力行课程体系”,学校结合实际,充分挖掘和利用胡同资源,全面实施《胡同印象》校本课程研发工作,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胡同的历史文化,激发学生对学校、对通州、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经过一年的实践和探索,多姿多彩的胡同研学已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组成部分,成为国家课程的有益补充。师生们积累了丰硕的研学成果,并通过多种艺术形式进行呈现。




716日,南关小学“胡同印象”研学成果展在通州区博物馆开幕。通州区博物馆、区教委小教科、区教师研修中心、白将军居委会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南关小学干部教师、部分学生及家长参加了开幕仪式。




南关小学王玉霞校长在致辞讲到,南关小学这所百年老校坐落在有着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大运河畔,这为学校提供了非常丰富的教育资源了深入挖掘这些教育资源,弘扬通州运河文化,充实校本课程,学校于20181月启动了《胡同印象》校本课程研发工作。在领导专家的指引下,师生共同努力用视频、国画、泥塑、剪纸、版画、书法等形式展现了研学成果,部分作品还荣获了市区级奖项。



“胡同印象展览正式开始



学生和家长朋友饶有兴趣地欣赏展品,小讲解员落落大方,文明有礼






泥塑作品“十八个半截胡同”展现了胡同民居建筑。作品历时一年完成,由学生们用陶泥土手工捏出造型,再由炉火烧制。作品约120件,以群居院落为单位摆放在胡同沙盘上,紧邻运河之畔,是一组写实又质朴的运河民居风情作品。八米长卷绘画作品及竖幅6件作品以十八个半截胡同为题材,用国画形式,历时30课时,创作性地表现了胡同的景象。水彩画“胡同印象”、彩泥“胡同小吃”、仿铜铺首衔环、书法胡同家风楹联、剪纸胡同门墩门环门楼精彩纷呈。



    此次展览为期10天,布展工作是南关小学和区博物馆党支部共建活动之一。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