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委主任曾祥正调研农村完小,强调当前重中之重是做好疫情防控,并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教育教学水平

发布时间:2022-03-23 文章来源:区教委 【字号
分享:

318日下午,通州区教委主任曾祥正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来到潞城镇大东各庄小学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和农村小学落实双减工作专题调研。区教委一级调研员李少杰、潞城镇副镇长杨帆、区教委副主任付树华一同调研。



大东各庄小学是潞城镇中心小学下辖的一所完小,由于与河北省临近,曾祥正主任高度关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地查看了各项防疫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各项工作预案和应急处置流程。在详细了解师生健康状况之后,曾祥正主任强调:学校疫情防控压力大,形势严峻,要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政策,抓好细节,分解责任、细化到人、做好预案,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平安。

作为农村完小,如何推动“双减”落地,特别是如何开展好课后服务是曾祥正主任此次调研的另一重点内容。他与全体调研人员现场查看了英语棋、地震知识、书法、大鼓、劳动种植、海模航模等多个社团活动,并在与师生交流中给予师生鼓励,并强调书法、艺术、科技、劳动类课程既要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更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针对“双减”另一关键环节——作业设计,曾祥正主任现场组织行政、督导、教研部门和学校干部教师开展了“单元整体作业设计微教研”。在听取了干部教师对作业设计的思考、困惑和问题后。教师研修中心、小教科分别对作业设计的基本要求、提升作业设计质量、以及如何将作业与课后答疑辅导有机结合等给出了相关建议。区教委副主任付树华特别指出教师要用作业来撬动课堂变革,让作业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区教委一级调研员李少杰从教育督导层面提出教师要课上精讲、细致研究、亲自批改、及时反馈、创新模式、激发兴趣。曾祥正主任强调:研究作业设计是落实“双减”的重要内容。作业设计要和课堂教学融为一体,充分发挥好作业的诊断、巩固和学情分析功能,有效辅助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实践中,要努力探索基础型、拓展型、跨学科整合型等不同类型的作业,让作业实现拓展提升、发展思维、提升素质的目标。学校要把握好作业设计各环节,加强团队合作研磨,切实提升作业设计质量。

调研的最后,曾祥正主任代表两委班子对满怀深情、扎根基层、甘于奉献,为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学校干部教师致以敬意和问候,他指出,农村小学条件艰苦,但教师们能够克服各方面困难,坚守执教,潜心育人,值得敬佩。

曾祥正主任指出:这是第一次专门对农村小学进行调研,目的是对农村小学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和教学质量,特别是“双减”课后服务质量进行调研,在推进“双减”工作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有效促进“疫情防控”和“双减”政策落地。他强调,当前重中之重是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目前,在复杂情况下,学校防控工作做的不错,接下来,所有要求仍要严格落实,不能有侥幸心理,尤其对师生员工同住人员要最大限度做好防控指导,看好门,管好人,要认清形势,强化四方责任,乡镇属地责任、教委部门责任、学校单位责任、师生个人责任均要落实好。

针对下一步教育教学工作,曾祥正主任特别指出:

一是要充满信心,抖擞精神把教育教学质量搞上去。要将教育情怀落到实处,校长要做好三抓:抓班子,坚持党建引领,为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铺好路、奠好基,不断提升为民服务实效;抓教学,校长要成为教育家,懂教育规律、知教育前沿,对于学校存在的结构性缺编问题要通过外部支持和内部提升两条路径积极推动解决;抓管理,要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坚持以教师为中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

二是要共同努力,不断推动通州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高度重视农村地区学校教育质量,义务教育要优质均衡,必须要提升农村地区教育教学水平,各部门要在政策上予以倾斜;教师研修中心要将区级教研活动覆盖到这里来,充分发挥辐射作用,助力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形成有效机制和平台;学校层面不仅要积极争取支持,干部教师还要共同努力,深化内部各环节改革;各方要形成共识,凝聚力量,促进农村地区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是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小学阶段教育。基础知识、兴趣培养、思维发展影响学生一生,小学阶段要抓住这些根本关键问题,由知识本位向素质本位转变,小学教育在“双减”背景下要抓住这一难得的回归教育初心的机会,努力为城市副中心教育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