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委主任曾祥正“四不两直”到西集镇中心小学听课评课座谈,强调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农村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发布时间:2022-03-31 文章来源:区教委 【字号
分享:

328日,通州区教委主任曾祥正带领区教师研修中心及有关科室负责人到西集镇中心小学调研。强调要围绕提高学生核心素养,抓好课堂教学,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曾祥正主任一行对学校校容校貌进行了检查,对学校的硬件设施、校园环境、育人氛围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强调了当前校园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同时,对学校干部教师的精神面貌给予了认可,对他们扎根农村、甘于奉献的精神表达了敬意。

曾祥正主任走进六年级(1)班听了一节语文课。课上,任课教师张艳菊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交流平台与初试身手》一课,在老师的引领下,曾祥正主任和学生们一起认真听讲,并做好记录。随后,曾祥正主任组织听课人员结合当天课堂教学情况围绕语文学科核心素养是什么”“以学习者为中心在教学活动中如何体现,教师应发挥怎样的作用”“单元教学设计究竟怎么做三个问题开展深入探讨,直指课堂教学的核心与本质。区教委副主任付树华就教学设计、教学组织、学生主体性的发挥、以及学生的收获和课堂评价等方面提出建议。

调研中,曾祥正主任主持召开“农村中心小学发展路径与困境”的专题座谈。会上,曾祥正主任详细了解了学校师资力量配备、干部教师队伍培养、教师专业发展,以及乡镇中心小学和完小之间的关系等方面情况。曾祥正主任十分关心学校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详细询问学校在完小校址分散的情况下,中心小学如何引领完小一体化发展,校本教研如何落实,中小衔接活动如何开展等。提出学校在管理体制机制上要不断创新,充分发挥好中心小学的示范作用,带动完小共同进步。

曾祥正主任同时指出“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是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主要目标是带动农村学校的质量提高。学校要利用多种模式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促进农村教师素养提升;校长要抓教学,要带头听课、研课,形成良好的校本教研氛围;教师研修中心要主动发挥引领作用,向区级教研要质量;教育主管部门要以集团化、共同体为抓手,通过横向、纵向、学科等三种形式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区教委、教师研修中心、学校三方要协同发力,勇于创新、勇于探索、勇于改革,寻求乡镇中心小学与下辖完小一体发展、同质共进的有效路径。最后,曾祥正主任强调,我们要对每一个孩子负责任,怎么用情用力都不过分,要做行动派,想到就要做到。

区教委副主任付树华一同调研。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