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教委召开“教育科研助推‘双减’政策落地——通州区‘双减’立项课题发布暨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04-13 文章来源:区教委 【字号
分享:

329日,教育科研助推双减政策落地——通州区双减立项课题发布暨开题论证会在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召开。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熙,通州区教委主任曾祥正,副主任袁静华、付树华、史建广,以及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和区教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区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教师研修中心(分院)院长孙翠松作题为《教科研助推“双减”政策落地》的工作报告。

区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区教委副主任付树华宣读《第四届通州区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名单》《通州区“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立项课题及双减专项立项课题名单》。

北京学校、运河中学东校区、龙旺庄小学、临河里幼儿园四所学校(幼儿园)分别从教科研带动新建校发展、在教育科研中让教师成为有心人、工作与研究并举、科学管理为研究提供支撑等视角介绍了学校特色经验。

北京教科院副院长张熙对通州区教育科研取得的长足进步给予了肯定,指出通州区在教育科研方面形成了市区两级互相支撑的良好格局,实现了规范管理、健全机制、内涵发展,并对学校干部教师立足实际、勇于改革的研究精神给予认可。在此基础上,张熙院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做好自身发展定位、发展机制、发展路径的基本判断。二是要高度关注政策文件的新变化。三是要做好新时代的研究。

区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长、区教委主任曾祥正对北京教科院给予通州区教科研工作的支持以及张熙副院长在当天讲座中给出的专业性指导表达了感谢,对参加活动的各方专家表示了欢迎,对教育教学成果奖的获奖者表示祝贺。同时,充分肯定了北京学校、龙旺庄小学等四所学校的发言。最后,曾祥正主任对通州区教育科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教科研工作。副中心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如果没有教科研作支撑,就不可能实现。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教科研工作。特别是在当前“双减”的背景下,在做好校内校外减负的“减法”的同时,更要做好“加法”,这就需要充分发挥教科研的支撑作用,只有研究工作做好了,才能把好方向、掌握规律、明确路径,才能助力每个教师的个人成长,从而促进副中心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共同努力,大力推进通州区教科研工作。教科研工作要以学习为中心、以学习共同体为中心,以问题、实践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关键,以全方位、全环节为内容,以培养全员的研究精神、以全员参与为基本要求。

三是要大力支持教科研工作。要重视教师的个人成长,要对教师的个人成长给予大力支持。各级管理者,特别是各位校长必须高度重视教科研工作,必须亲自抓,为教学研究活动提供各项条件。同时,要注重激励机制的研究,让教师产生内生动力。为研究者提供学习、研究、交流的平台。要高度重视专家的作用,多借助专家的指导来提升通州教科研的高质量发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