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委主任曾祥正到梨园学校调研,强调要统筹假期休息与学习工作,深入调研科学谋划,下大力气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9 文章来源:区教委 【字号
分享:

7月14日,区教委主任曾祥正就暑期工作及推进通州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到梨园学校调研。会议强调,要充分利用好暑期这段时间,做好假期休息与学习工作的统筹安排,要通过开展广泛深入地调研,科学系统谋划好各项工作,着力推进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作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市级层面持续加大对城市副中心教育的支持力度,城市副中心教育事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今年,市级层面将继续推进政策、资金、资源的倾斜,助推城市副中心教育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次渠中学、大杜社中学、北京市第二中学通州校区、宋庄镇中心小学、北京市史家小学通州分校以及梨园学校校长围绕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进行了交流发言。校长们表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支撑,在教育系统内部实现进步的同时,也需要社会各界加大对教育的理解与重视,从政策、资金、资源方面给予学校更大力度的支持。具体到学校层面,教师队伍建设是各学校关注的焦点,要给予教师专业能力、个人素质提升的渠道更加畅通,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更有针对性;同时,要建立更有效的激励引导机制,充分调动干部教师的积极性,发挥好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针对农村学校,除队伍建设外,农村学校如何克服人财物资源短板,一贯制学校如何实现学生的贯通培养,也是各学校关注的重点问题。

区教委副主任付树华表示,高质量的教育就是要做到人民满意、优质均衡和全面发展。同时指出,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方面、多部门,需要政府高位统筹、各部门通力合作,才能确保各项举措切实落地。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生态工程。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需要内外协同,在外部要做到政府重视教育、社会关注教育、家长关心教育,在内部要让教育人专注教育本身,让教育回归本真。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工程。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环环相扣,要特别重视学段衔接与贯通模式的创新,着力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一项技术工程,要不断提升教研水平和课堂质量,特别是要着力提升农村学校和资源薄弱学校的质量水平。




曾祥正同志对各位校长的交流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曾祥正同志说,教育就是要实现孩子的健康成长,让孩子的生活更幸福更有意义,要为孩子的终身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要从符合孩子成长规律的角度,认识高质量发展。围绕如何推动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曾祥正同志强调:

一是要利用假期,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要深刻把握教育规律。校长要有宏观的视野,对通州区的教育格局要有全局性的认识,要正确认识教育发展规律和政策要求,在思考学校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要思考通州区教育事业的规划与发展。每一个教育人不仅要从自身工作出发,更要从全区教育事业发展角度出发,为教育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策。

二是要积极主动,争取各方支持。要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在政策、资源等方面对教育的支持。加强沟通协调,减少非教育教学任务对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的影响。学校要明确自身需求,加强与属地协作,充分利用属地的软硬件资源,如场地、图书、心理咨询服务等,对学校教育进行有益补充;要敢于探索创新,寻求与高校合作,助力教师个人成长与发展;借助各方资源,在心理健康、家庭教育方面给予学校支持。要引导社会树立“大教育”理念,构建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教育”格局。

三是教育系统的每一个人都要更加努力,做好分内工作。整个教育生态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我区的校长在办学理念方面有情怀、有思考,在教育教学管理的实践方面有认识、有方法。各学校要充满信心,教育人要同心协力。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通过努力和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通州的教育一定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

针对暑期工作,曾祥正同志说,各校要科学统筹好暑期休息与学习工作安排。前期,在疫情背景下,全区广大师生克服了很多困难,暑期不仅是休整的时间,也是亲情陪伴的时间,是充电学习的时间,更是个人成长的时间。在利用好假期做好休息调整的同时,也要落实好安全和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在此期间,要做好系统设计,校长要做好对学校整体工作的设计,教师要做好个人成长的设计以及对学生家庭作业的设计与指导,学生要做好个人素质拓展提升的设计,要充分体现五育并举的要求。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