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政策 学理论 学课标 “北京市2022年‘双减’背景下中小学干部教师能力提升全员培训通州讲堂”开讲

发布时间:2022-08-26 文章来源:区教委 【字号
分享: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十四五”时期干部培训计划,为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广大党员干部领导力和专业素养,818日,“北京市2022年‘双减’背景下中小学干部教师能力提升全员培训通州讲堂”在北京新城职业学校顺利开班。



在两天的培训活动中,相关专家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全面提升中小学校干部能力展开讲解,培训活动通过专家讲座和小组研讨的形式开展。区教委全体班子成员、教育系统各事业单位党政正职、机关科级干部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各单位其他班子成员及中层领导干部、责任督学和民办中小学校干部在分会场以视频直播形式全程参与。

作为北京市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试点区,通州区以试点学校为基础,积极稳慎推进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根据《北京市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方案(试行)》等“1 5”文件,此次改革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为进一步加深对政策的理解,此次培训班特邀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做开班第一课。李奕同志以《以高质量学校党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为题,带领学员深刻领会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明确北京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方案需要把握的重点问题,并从“关注基础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小学领导体制改革背景下的基层支部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双减工作的持续深化”“一体化德育背景下的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义务教育新课标的贯彻落实”以及“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构建”六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为我区推进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了良好的理论指引和实践指南。

针对2022421日发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此次培训特邀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标准修订综合专家工作组成员余文森教授做《以核心素养为导向,构建与新课标相适应的新型教学》的专题讲座。此次发布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为新时代教育教学作了清晰的指引。讲座从“确立基于核心素养本位的教学目标”“树立以学为主的教与学关系”“构建实践型育人方式”“强调大概念、大单元、大主题教学的知识内容”四个方面全面解读新课标,帮助参训干部教师了解新思想、把握新动态。

为使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进一步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部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薛二勇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全面解读。讲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谁来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四个方面展开,使参训干部教师加深了认识与理解。

为夯实培训效果,培训特别安排了小组研讨和集中交流环节。在交流中,学员们从自身岗位职责出发,结合培训内容,围绕“城市副中心各级教育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新课标新课程方案的认识理解以及如何贯彻落实”“为什么以及如何提升政治思想素养、专业能力,发挥一把手的作用”“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相关精神”和“如何做好教育系统的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服务”等主题展开讨论,并对研讨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

培训最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刘青松做总结讲话。刘青松同志对此次培训的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全体领导干部能够学以致用,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教育改革,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快推进城市副中心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