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伊始,区教委主任入校听课评课,强调坚定不移落实新课标,坚持最新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提高办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2-09-13 文章来源:区教委 【字号
分享:

95日,是新学年正式上课的第二天,区教委主任曾祥正就新课标落实情况到马驹桥学校调研并现场主持召开座谈会。曾祥正同志强调,每一名教育工作者都要深刻认识新课标的重要意义,坚定不移落实新课标,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下更大决心、更大力气,以最新的教育理念,推动我区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曾祥正同志一行查看了校园环境、硬件设施、校园文化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对学校干部教师的精神面貌给予了充分认可,并详细了解了学校开学初各项工作推进情况。

随后,曾祥正同志走进初三(3)班的课堂,观摩了李艳军老师的历史课,结合课堂教学情况,现场组织开展了“新课标背景下的学科课堂教学”的评课议课活动。

参会人员紧密结合新课标内容,从“大单元教学”“学科核心素养”“学科实践”“跨学科融合”四个方面交流听课感受、提出建议,并针对新课标背景下的教学改革进行了研讨。

随后,曾祥正同志现场主持召开“通州区中学教育教学工作调研座谈会”。会上,区教委副主任付树华表示,各学校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扎实落实新课标。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秀东指出“落实新课标,学科课堂是主阵地”,在常态教学中要关注“学生的关键能力、必备品格和价值观”的培养。

座谈会最后,针对新课标的落实,曾祥正同志指出:

一是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新课标的重要意义,坚定不移地加以落实。教育部公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进一步强化了课堂及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是教与学的内容、方式的深刻改革。新课标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未来。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的含糊。教育系统每一个人都要牢牢把握新课标方向,摒弃“唯分数论”的落后观念,在落实新课标的过程中,要注重实践性、创新性和综合性,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激励学生主动探索创新。要坚定不移地落实新课标,积极争取家长的理解配合,共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二是要深入研究学科核心素养教学,坚定信心贯彻新教育教学理念。新课标体现了最新的教育理念,落实新课标首要就是要把先进教育理念落实到教育教学中去。广大干部教师长期在教育系统一线,积累了丰富经验,工作非常用心,具备把工作干好的条件。因此,一定要坚定信心,我们一定能够把通州教育办好,一定能够把新课标落实好。广大干部教师要认真学习研究学科素养,紧密结合新课标提出的大概念教学、主题式教学、项目式学习和大单元教学等新教学理念,科学运用到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之中,以坚定的信心推进新课标的落实。

三是要坚持不懈地学习,将新课标落实到每一次教研教学活动。新课标的落实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更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校长要进一步认真组织新课标的学习研究。各学科老师要对新课标十分清楚,特别是各学科的核心素养,要经常性地开展课堂教学研究、探讨和指导。全体教师要在每一节课、每一次校本教研中不断加深对新课标的理解,持之以恒地将新课标研究透彻,熟练应用于课堂教学。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