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委召开疫情防控及安全稳定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2-09-26 文章来源:区教委 【字号
分享:

97日,区教委主任曾祥正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及安全稳定工作专题部署会。会议强调,城市副中心教育站在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的起点上,全区教育系统要以新的精神状态、新的教育理念,重塑教育生态,推动城市副中心教育事业更大发展。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区教委各相关科室、直属单位等通过线上形式参会。

会议现场,曾祥正同志就疫情防控、校园安全、意识形态以及保密等工作,现场通过随机提问的方式,就学校对上述几项工作的要求掌握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秀东、区教委副主任贾晓玲、史建广分别结合分管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标准,强化工作要求。

会议最后,曾祥正同志强调,疫情防控、安全稳定、意识形态等工作责任重大,关系到师生的健康和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各基层单位要将文件学深学透,务必要从严从紧抓好落实。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起责任,盯紧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员,对照要求一项一项落实。同时,区教委班子成员要全面下沉,对全区范围内各级各类学校、培训机构等进行不间断地检查督导,整合疫情防控、安全等各方力量,通过专项督查与综合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各项工作在基层学校落实落细。

此次会议于2022年秋季学期初召开,针对新学期的各项工作,曾祥正同志指出:

目前通州区的教育事业发展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处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的阶段,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都对通州区的教育提出了更多的要求,群众也寄予了通州教育更高的期待,这是上级对我们的要求,我们教育系统的每个人都必须担负起这样的责任,共同努力实现这一目标。新学期、新气象,我们要以新的状态,投入到新学年的工作中,努力促使我们的基础教育再上新的台阶。为此,曾祥正同志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第一,必须要有新的精神状态。一是要拼搏进取。要对工作充满热情、激情和深情,来推动教育事业发展,要马不停蹄,以“今日事今日毕”的状态,把每一项工作干好,以拼搏的状态推进工作,不能拖拖拉拉;二是要担当作为。要有责任感,进一步强化责任心,主动担当,聚焦问题解决;三是要抓落实强执行。凡是决策了的事情就要执行,不能决策了不执行,不能不抓落实,特别是我们的各项教育改革措施,必须坚决执行。

第二,必须要有新的教育理念。新的教育理念集中体现在教育部出台的新课标,新学期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就是贯彻落实新课标和贯彻最新的教育理念。要充分认识新的教育理念、新课标的重要性,其核心就是要体现学校育人的主体地位。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坚决转变“唯分数论”的观念,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牢牢把握党的教育方针,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承担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区教育系统要集中深入、系统全面地学习新课标,将新课标落实到实际的教育教学中。必须要按照教育规律和新的教育理念来开展工作,坚持有教无类、平等发展的理念不动摇。

第三,要重塑教育生态。教育生态的重塑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付出努力,做出贡献。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种下三颗种子。第一个,就是在我们每一个教育人心中种一颗善的种子,爱的种子。教育是一个大爱的事业,我们要把爱的种子种在孩子的心里,把爱传递给孩子,传递给我们身边的人,从身边小事做起,坚持做正确的事,那么我们的教育生态自然就好了。第二个,是种一颗自信的种子。近年来出现的一些师生的心理问题,提醒我们要关注每一名师生的心理健康,每个人都要不断地觉察自己,自身自信了,才能用自信影响周边人,影响学生,才能带出一个自信的队伍,才能教育出自信的孩子,建立起和谐的人际关系,这对构建新的教育生态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第三个,是种一颗规矩的种子。每个人都守规矩,才能带动整个教育系统守规矩。领导干部要带头守规矩,在工作中守规矩就是要广泛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民主集中制是党最基本的组织原则,要坚决贯彻落实,凝聚意志,形成共识,推动教育事业更大发展。

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