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学科、做“实”教研,发展区域教研共同体,通州区召开中小学学科基地建设经验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28 文章来源:区教委 【字号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通州区中小学学科基地建设,促进各学科基地交流互动,12月8日,通州区中小学学科基地建设经验研讨会首次研讨活动举行。活动聚焦“小学语文学科基地的建设经验”,采用线上会议及在线直播的形式,1700余名老师在线参加活动。

本次研讨活动立足区级层面学科基地的整体建设与运行管理,通过选取学科基地建设的典型代表作为样本进行分享,研究学科基地建设的典型经验与做法策略,探讨学科课程建设、学科基地在学科教研体系中的价值与路径等议题,为区域学科基地建设积累过程性成果,梳理阶段性经验成效。

研讨会分展示交流和点评指导两个阶段进行。会上,梨园镇中心小学通过《精卫填海》课例,凸显“单元主题背景下关联教学研究”的学科基地教研主题。梨园镇中心小学校长冯玉海以《多维发力 推动语文学科基地建设走实走深》为题,从和美教研文化出发,诠释了学科基地在学校课程与教学发展中的作用。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教师张立娟和林蕊馨分别以《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助力学科基地发展》和《求真务实铸基地,笃行致远促发展》为题,分享了区域学科基地建设的举措和实践。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第一分支书记梁刚代表通州区中小学学科基地建设工作小组进行了点评与指导。

区教委副主任付树华肯定了学科基地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他指出,要进一步提升区校合力,从区级层面统筹规划与系统推进、区域研修体系建设、学校主动作为与深度研究等方面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学科基地的研究、攻关、引领、辐射作用,切实推动通州区基础教育走向高质量和均衡发展。

截至目前,通州区已建立44个学科基地,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各基础教育学段,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美术等多个学科。未来通州区中小学学科基地建设将继续搭建好交流互动平台,创新学科基地建设理论与实践,推动学科教研体系建设,为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