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助力副中心美育教育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03-13 文章来源:区教委 【字号
分享:

2月23日,通州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行动方案》专家指导组、业务工作组成立大会在通州区教育委员会召开。来自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少年宫、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以及北京物资学院等单位的6名美育专家将组建市级专家指导组,由教师研修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潞河中学等单位的17名教师组建区级专家指导组。专家指导组将着力打造成通州区学校美育教育智库,为学校美育工作提供智力支撑,为我区学校美育教育把脉定向,及时精准提供科学、落地的方案,为加强学校美育研究,提供更高层次的学术支持,助力优质美育资源引入。





同时,来自27家单位的市区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31名教师共同组建业务工作组。进一步加强区级美育教科研,有效提升美育实践活动整体水平,切实推动副中心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区教委副主任贾晓玲宣读了专家指导组及业务工作组成员名单,并同区教委主任曾祥正及相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市、区级专家指导组成员颁发聘书。

随后,史家小学通州分校教师曾亚丽、潞河中学副校长谢宏春、北京市少年宫高级教师、梅派第四代传人谢丹分别代表业务工作组、区级专家组、市级专家组进行交流发言。曾亚丽表示,要增强美育培养,积极引领学生追寻生命成长之美,为国家培养出具有高尚品德修养的人。谢宏春表示,美育具有独特而重要的育人价值,承担着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新时代育人使命,我们要为做培根铸魂的美育践行者而努力。谢丹从一个目标、两个任务、三个平台、四个融合和五个维度出发,分析了北京市学校美育工作,并表示通州区应结合本区特点拓宽美育实践渠道,大力开展美育实践活动,打造美育新品牌。

在接下来的座谈环节,区教委体美科、教师研修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负责人分别从政策的制定、艺术教师的培训与教研以及学生美育实践活动三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区级专家指导组成员从农村地区美育教育的开展、艺术教师的成长方面提出建议。市级专家指导组成员从国家和市级层面剖析了学校美育现状。专家们指出,美育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美育受重视的程度越来越高,通州区的美育教育要从建设学校课程体系、提升教师专业技能及教学能力、提高教师审美水平、营造美育环境等多方面出发,提升全区学校美育整体水平。





最后,区教委主任曾祥正在发言中指出,各位专家有着非常深的教育情怀,感谢各位专家对副中心教育的关心关爱和支持帮助。专家们的发言对副中心美育教育提出了专业的建议,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对于未来通州区美育工作,曾祥正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美育工作的重要性。美是人的本质规定性之一,从这个意义上讲,美育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方面。美育同时也是培养未来人的一个重要内容,未来人的培养方向将更注重感受力和创新性。美育也是以美化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方面。从现实意义上讲,对于孩子心理以及各个学科的学习都非常重要,对于美育的重要作用要有充分地认识。二是对副中心基础教育的美育工作要下定决心,向全市前列迈进。市委要求,副中心各项工作都要上一个新台阶,这其中,基础教育、美育教育也必须上一个新台阶。市教委对副中心基础教育非常支持,出台了《支持通州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5年)》,并于今年年初召开启动会。同时,副中心在美育工作上有一定的基础,此次迎来众多专家的支持,以及当前副中心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都让我们有决心推动副中心美育教育更快发展。三是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希望各位专家助力副中心基础教育的美育工作更好更快发展。希望各位专家对副中心美育教育给予更多的指导与帮助,根据新时代美育发展的趋势和特点,指导副中心制定好美育教育顶层设计,做好总体规划,多到通州进行深入调研,为我区进行分析诊断,提供可行方案。同时,为我区美育教育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链接更多优质资源,给予学生展示平台。

曾祥正对在座教师提出,今天会后,要进一步梳理思路,深入思考学校美育课程体系的构建、艺术课程的开发建设等,要做好艺术教育与各学科的融合,做好学校整体艺术氛围的创设,在普及美育教育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学校美育工作水平。最后,曾祥正表示,希望各位专家支持帮助副中心,把美育工作做好,从而带动我们副中心基础教育的发展,使孩子们更好地全面成长。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