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23-05-04 文章来源:区教委 【字号
分享:

4月14日,由区妇联、区教委联合主办的通州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成立大会在区教师研修中心召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成立后,我区将以该中心为统领,依托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点,统筹社会各方力量,构建多方参与、协同育人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推进全区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樊淑玲在致辞中表示,为推动副中心家庭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在更高层面、更广范围内汇集教育力量为家长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赋能,通州区将逐步建立覆盖城乡的“113N”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第一个“1”是指成立通州区家庭教育工作组,统筹推进全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第二个“1”是指成立通州区家庭教育智库专家组;“3”是指建立完善区、街道乡镇、社区村三级指导服务体系;“N”是指统筹用好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和家庭教育服务机构等各类社会资源,推进全区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通州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和15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揭牌成立。下一步,将在有条件的社区村,采取资源整合、功能融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因地制宜设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室。通过三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全覆盖,各单位协同配合、同向发力,推进全区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

通州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首批聘任11位来自高校、基础教育学校、专业机构、社会组织的知名教授、专家学者和名校长、名教师,作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智库专家,增强人才支撑和专业支持。

区教委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管的未来学校研究院礼仪教育中心共同签署家庭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展通州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在队伍培养、标准制定、家庭教育讲堂建设、示范品牌培育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合力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制度化、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试点学校代表、试点社区代表依次发言。智库专家代表围绕“抓好家庭教育,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做了专题发言。

区教委主任曾祥正在讲话中指出,家庭教育工作与家庭生态建设息息相关,营造良好的家庭生态要从系统性、持续性、专业性、情感性四个方面发力。具体到一个家庭的每个个体,尤其是对孩子而言,要关注并实现“四个健康”,即思想健康、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关系健康。曾祥正要求,区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要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统筹规划,优化课程设计,做好指导督导服务工作,进一步整合区域内资源。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要发挥好联结枢纽功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室要落实家庭教育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将工作做实做细。同时,希望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重视家庭教育工作,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合力推动副中心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家庭教育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各街道乡镇妇联、社区教育学院、社区教育学校、教师研修中心以及家庭教育试点学校、试点社区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