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教育系统召开“三大三强”活动动员部署会,强调要紧紧围绕解决问题,迅速、深入、持久、扎实地开展好“三大三强”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7 文章来源:区教委 【字号
分享:

2023年4月28日,通州区教育系统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谈论”“强素质、强作风、强效能”活动动员部署会。会议由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曾祥正主持。





曾祥正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展好“三大三强”就是要真正把副中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课题做好,要扎实落实区委“三大三强”的各项要求和工作部署,真正做到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曾祥正在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充分认识开展“三大三强”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此项工作是通州区委的重大决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要从三个“深刻理解”上加深认识。一是深刻理解开展“三大三强”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准备动作,也是通州区的自选动作。作为城市副中心,在开展主题教育方面,我们要先走一步。二是深刻理解开展“三大三强”活动是答好“二十年之问”的“思想充电”“头脑风暴”。区委开展“三大三强”教育活动,目的就是要真正把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大课题做好。三是深刻理解教育活动对于教育系统来说,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教育系统回答好“二十年之问”,就是要回答好差距之问,“三大三强”教育活动给了我们解决差距之问的金钥匙。

第二,紧紧围绕解决影响制约副中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三大三强”活动。一是要面对问题,要提出真问题、解决问题,这是作风与担当问题。二是要突出重点。教育系统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要突出重点。当前的重点就是教育系统的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的重大的解决好就能够对整个系统产生关键影响的问题。例如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如何发挥作用,如何调动学校的积极性,以及如何激发学校和教师的内生动力等。另一个重点就是教育教学。我们要紧紧围绕新的教育理念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如何得以体现这个问题来予以回答。

第三,迅速、深入、持久、扎实地开展“三大三强”教育活动。

各基层单位领导要带头高度重视。迅速就是不能等,要立即行动起来;深入就是不要浮于表面,要真正深入研究问题;持久就是要贯穿教育教学活动整个过程;扎实就是不能务虚,不能走过程走形式。

会上,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秀东从对本次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三大三强”活动的要求、工作任务完成质量三个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结合副中心教育特点,引领广大干部共同思考“二十年之问”,并以此次活动所形成的思路和要求,完成新任务、解决新问题,持续为副中心教育高质量推进、高水平发展、高标准落实注入更多创新活力。

会议还就近期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在现场参会,各基层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视频形式参会。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