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商务区将打造运河金融城

发布时间:2021-04-23 文章来源:转载自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字号
分享:

“两区”建设是推进城市副中心“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重头戏,意义重大。“十四五”期间,运河商务区产业发展会有什么新变化?“两区”建设工作下一步有什么具体安排?记者采访了通州区新华街道党工委书记,运河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两区办第一副主任林正航。

“去年我们金融业的产值和税收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随着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和‘两区’建设的推进,未来还会以几何倍数增长。而绿色金融产业会成为运河商务区的全新增长点,伴随碳银行、自愿减排贸易中心等入驻,绿色金融的活跃度会越来越高。”林正航表示,目前,部分国家和市级国企总部正在有序接洽,其中三峡集团十五家二三级子公司已入驻运河商务区,金融产业生态正在大运河畔形成。上田八木、路孚特等外资独资企业也已落地,国际化时代感很强的新兴产业正在有序导入。而高端资源的持续助力,会吸引更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加盟运河商务区,增加我们的国际化氛围。

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工作下一步有什么具体安排呢?林正航说,今年出台了“两区”建设的“副中心三年行动计划”。到2023年末,通州组团将基本形成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规则体系,建成高端金融要素相对集聚、科技创新生态相对活跃、专业服务配套相对完善、设计产业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开放多元、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宜居宜业生活环境初步形成的总体局面。

“实现这个目标的路径,就是构建‘6+6+106’政策制度创新体系,包括6项市级任务清单涉及副中心配合任务、6项副中心特色亮点政策、《三年行动计划》106项重点举措。”林正航介绍,《三年行动计划》每一阶段都有考核指标,每一阶段都有时间表和任务图,今年将按照总体设计方案,实现初步任务目标,完善组织机制和落实工作的行动计划。在明年和后年,将加速产业导入,届时,运河商务区的核心起步区674万平方米的产业体量,会集聚一批高品质的外资外贸企业,集聚一批具有创新活力、具有非常大影响力的国内外高端总部,打造成对年轻人具有吸引力的活力空间。

林正航介绍,运河商务区的金融产业定位、国际财富中心定位和伦敦金丝雀码头十分相似,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运河金融城。目前还在进行区域优化提升3年行动计划和环境治理百日行动,真正要做到“产因城而兴,城因产而荣”。与此同时,会统筹好政、企、居民之间的关系,让居民、政府、施工企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动运河商务区又好又快发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