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构建更加紧密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2-01-11 文章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字号
分享: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本市强化规划战略引领,推动形成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主干构架,积极构建更加紧密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从交通规划、生态建设、产业协同等方面贡献真知灼见。

交通协同

进京检查站外移至与天津交界处

“京津冀区域总人口1.1亿,通勤人数约5700万,跨行政区的通勤人口占比2%,这其中有80%的通勤与北京有关,即超过90万京津冀人口每天需要进京或离京工作。通勤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决定着通勤人员生活的幸福感和工作的积极性。”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表示,目前,毗邻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北三县与北京关系最为密切,日均进京通勤人口约10万人,主要通勤交通工具为跨省公交及小汽车,平均通勤时间超过2小时。

他建议,将北三县与北京交界地区的进京检查站外移至与天津交界处,并在冀津边界新建物理隔离与数字管控防线。在技术条件许可的前提下,快速推进联通北京与北三县之间的轨道交通建设,并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北三县常驻通勤人员“刷脸进京”,减轻当地人民进京通勤成本。

“建议由北京市牵头,京津冀三地相关政府部门合作启动冀津防线检查站、治安卡点和数字边界防线基础建设,按需求组织招聘足够的辅助警力人员。在充分保障首都安全的前提下,全方位提升北三县进京通勤人员的通勤体验。”毛大庆说。

市政协委员、北京建亚星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岳鸿声也将目光对准了北三县。他认为,改善燕郊进京交通拥堵是城市副中心建设提质增效的重要一环。

“燕郊是北京东大门重要通衢和门户,提高燕郊进京的通行效率,事关京津冀协同发展,应引起两地政府高度重视。”燕郊与北京虽只有一河之隔,但分属两地行政管辖,岳鸿声建议,率先在北三县进京卡口试行跨省“一卡通”通行举措,取消现行的一路双卡收费管理办法,提高通行能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可由两地政府会商制定统一的通行检测、查验标准,减少重复查验。按车型、时段对北三县进京车辆实行分类、分路、分时管控,减少由于车辆混行造成的拥堵。

绿色协同

加强区域生态一体化建设顶层设计

“京津冀地区用全国2.3%的土地养活全国8%的人口。区域内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产业大量集聚和人口高度集中,生态环境长期处于超负荷承载状态,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关系脆弱,资源环境压力较大。”市政协委员、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报换认为,应加强区域生态一体化建设顶层设计,确立区域公共生态环境发展目标,制定区域公共生态环境发展规划和政策,明确和规范地方政府间生态环境工作的合作领域及合作方式。

他建议,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提升生态环境空间容量。北京应推进温榆河公园一二期、南苑森林湿地公园等成长型公园建设,推动绿隔地区城市公园环、郊野公园环建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天津要加快推进“871”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加强七里海、北大港、大黄堡、团泊洼等湿地保护和修复,建设国家湿地保护与修复典范。河北要抓好白洋淀、衡水湖、渤海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加强出入境河流断面监测和上下游联防联治、生态修复,县级以上城市完成雨污分流,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王报换还建议,要构建区域生态一体化建设的经济支撑体系,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同时完善生态环境相关的基本法,加快生态环境相关领域政策体系的完善。

市政协委员、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中也提出了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保障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治理有法可依的建议。

“目前,京津冀生态涉及的林业保护、水土流失、水污染、碳排放等问题的规划治理还非常有限,京津冀环境治理工具的市场化手段和治理水平都有待加强。”刘中建议,加快建设京津冀一体化的跨区域碳排放和排污权交易市场。同时,大力推动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治理的一体化数字平台建设,构建集中统一的环保数据库,为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等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

市政协委员、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李志起也提出,要坚持用“绿色系数”评价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发挥北京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上的“领头羊”作用,积极推动区域内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构建有利于三地生态一体化的产业协同体系。

产业协同

建立统一标准的区域产业“正负面清单”

市政协委员、通州区投促中心主任吴涛认为,要健全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

他建议,成立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发展推进工作理事会,在产业项目准入、标准等方面形成统一规则,严格产业准入管理;鼓励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机构创新业务模式;设立一体化发展促进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一体化建设。

同时,研究对新设企业形成的税收增量属地方收入部分实行跨地区分享。建立信息沟通机制。通州区、廊坊市实行月报制度,北京市、河北省实行季报制度。

“要加强产业规划衔接,围绕主导产业构建区域产业链条。”吴涛表示,要充分发挥北京科技创新优势赋能北三县传统产业升级。按照“北京创新、津冀转化、区域联动”的思路,引导企业将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项目布局在北三县。

他建议,城市副中心应借助金融产业优势,推进服务体系向北三县延伸布局。突出北三县配套服务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引导其承担配套服务等外溢功能,重点布局生活服务业态。完善产业政策,提升区域营商环境。建立统一标准的区域产业“正负面清单”。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试点政策向北三县延伸,重大项目全面推行“一会三函”审批制度。

搭建区域金融服务平台,试点跨区域开展联合授信业务,推进同城化金融服务;搭建智慧化服务平台。在四地办事大厅分别设立“跨省通办”服务窗口;完善市场一体化监管机制;完善统一的区域要素服务链条。

要开展合作共建,促进区域产业资源有效整合。整合两地的产业发展空间,推进运河商务区等与燕郊高新区、三河经开区、大厂高新区、香河经开区等承接平台的全合作对接,联合打造区域产业承接平台。另建立产业发展联盟,将重点企业、产业园区、承载平台等资源纳入联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