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稳复苏 强韧性 副中心建设铆“干劲”蓄“后劲”

发布时间:2022-06-02 文章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字号
分享:

步入2022年,城市副中心在商业、工程、交通等领域好消息不断,运河商务区累计注册企业超1.6万家,注册资本金达4000亿元,三大建筑将于今年年底全面建成,亚洲最大交通枢纽—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主体结构加快施工,东六环路入地改造工程进入盾构掘进阶段……

创新活力持续喷涌,高质量发展引擎动力强劲,副中心的经济韧性日趋增强。紧抓重大工程建设,副中心已累计实施市区两级重点工程项目563项,投资超5000亿元。伴随着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宏伟蓝图正在副中心变为生动的现实画卷。

重大投资:市区重点工程投资超5000亿

11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已正式开园迎客;三大建筑将于今年年底全面建成,大运河畔的首都新地标将锦绣初显;作为亚洲最大的交通枢纽,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主体结构正加快施工,预计2024年具备通车条件;东六环路入地改造工程进入盾构掘进阶段,为六环高线公园的建设打好基础……

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孟景伟在城市副中心2022年投资暨重大工程专题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副中心持续推进一批重点交通工程,建成一批商业设施和网红打卡地,并在产业升级、网络安全、农业创新、智慧城市、生态改善、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

2021年,副中心全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0.6亿元,建安投资47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破千亿,建安投资排名全市第一,实现了副中心在“十四五”时期的良好开局。

孟景伟表示,今年是副中心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关键一年。今年副中心将聚焦基础设施、民生改善、产业、行政办公等领域,继续集中推动一批重大工程,加快构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框架。

作为整体投资的强心剂和压舱石,如今副中心正大抓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实施市区两级重点工程项目563项,投资超5000亿元,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升。

   结构优化:产业聚集构建“高精尖”

不仅要做大做强,更要优化经济结构,这从副中心更趋合理的产业税收结构即可见微知著。

作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载体,运河商务区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产业规划、营商环境、人才引进等方面高速发展,一举成为国内外高精尖企业落户热土,不断为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近日,运河商务区公布的一组2019至2021年数据清晰显示,作为通州最重要税源地之一,该区域在产业结构升级方面成绩斐然,产业结构正从以地产开发为主转变为以总部经济和金融行业为主。

数据显示,一方面,运河商务区核心纳税贡献企业数量及纳税额连年增长,2021年实现纳税额达49亿元,比2019年增长63%,年均增长率达到28%,远高于全区同期增速。另一方面,该区域房地产开发类企业纳税额以及纳税贡献占比连续下降,尤其纳税贡献占比从2019年的79%,降至2020年的54%,再到2021年的25.7%,证明这里已从集中建设期迈入招商引资发展期。据预计,今年运河商务区税收有望达到60亿元,连续三年净增加值达10亿元以上。

近日,市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发布了《关于推进北京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意见》,明确将把副中心打造为全球财富管理新高地。与之同频共振,运河商务区的金融企业已实现“三连升”,从2019年的70家,爆发式增长到当前的266家。该区域金融业纳税额增长率更成倍递增,纳税贡献从2019年占整体不足8%,到2020年增为13%,2021年更增至41.5%,足足占全区金融业税收76.6%。

运河商务区着力打造的总部企业经济成效同样显著,相关企业数量从2019年的4家增到如今的48家,纳税贡献率从2019年不足6%增至38.5%,连续三年实现100%以上增长,强劲带动通州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未来五年,副中心还将倾力打造营商环境样板,对标国际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打造服务便捷高效、市场开放包容、竞争公平有序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区市场监管局方面称,去年城市副中心新设市场主体21624户,增长10.27%,市场主体总量172140户,全市排名第4,这也创下五年新高。

   质效提升:“四区、三镇、三园”汇聚动能

畅谈城市副中心六年来的建设成就及未来愿景,通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郑皓表示,近年来,副中心聚焦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科技创新四大主导功能,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全力构建具有副中心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四区、三镇、三园”的产业集群不断集聚内生动力,让副中心的产业经济效益得以持续提升。

“四区、三镇、三园”是指以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台马科技板块、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漷县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北京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宋庄艺术小镇为重点的产业承载空间。

运河商务区是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是承载总部经济、财富管理等商务服务功能的重要载体。郑皓介绍,运河商务区目前可提供的产业空间面积达到了553万平方米,各类金融企业达到260家,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上田八木、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实现落户,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北京绿色交易所等一批持牌交易所入驻,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揭牌成立。

张家湾设计小镇是副中心“两区建设”的另一块重要阵地,小镇以“设计、智慧、活力”为发展方向,正加速成为北京国际设计之都的重要承载地和品牌展示区。小镇中未来设计园区、创新中心、智汇园等五大地块释放产业空间97万平方米,已成为现代化、智慧化的城市科技、城市设计企业集聚新载体,累计注册企业逾300家。如今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北京时装周三大品牌活动的永久会址全部在小镇落户,将形成副中心的消费新亮点。抢抓元宇宙发展新机遇,小镇还努力搭建“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已有十余家元宇宙企业实现签约。

在通州这座千年之城,“四区、三镇、三园”点燃发展引擎,一举成为国内外高精尖企业落户的热土,不断为副中心的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动能。


运河商务区着力打造的总部企业经济成效显著,强劲带动通州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常鸣/摄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