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生态智慧小城镇 围绕行政办公功能建设智库集聚区 潞城镇国土空间规划草案公示

发布时间:2022-11-09 文章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字号
分享:

《通州区潞城镇国土空间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20年—2035年)》草案近日在市规自委网站公示,听取公众意见。潞城镇要围绕行政办公功能建设智库集聚区,成为涵盖田园交往和智慧创新功能的生态智慧小城镇。

根据规划草案,潞城镇要立足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在服务保障副中心、协调区域发展的要求下,到2035年建设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生态优先与绿色发展示范区和特色小城镇新型城镇化示范样板区。

布局四大主导功能

规划草案显示,潞城镇要以承载副中心行政功能外延与京津冀区域协同为两大出发点,着力打造行政配套服务、智库咨询、北三县协同创新、休闲服务四大主导产业功能。要突出潞城镇中心区对主导产业的承载和吸引作用,布局行政协同办公区、智库集聚区、综合服务中心与北三县协同产业区。同时,利用美丽乡村地区优越的生态景观资源,重点发展郊野旅游、生态休闲产业。

在空间布局上,潞城镇要构建“一镇、一环、多组团”的格局,建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镇。其中,“一镇”指集聚全镇生产、生活职能,建设宜居宜业的潞城镇中心区;“一环”指依托主要交通绿道,构建贯穿全镇域的“幸福之环”体验游线;“多组团”则指沿潮白河与大运河建设活力多彩的美丽乡村与田园综合体组团。

“两带、两廊、三区、多点”

规划草案提出,全面提升水绿空间规模与质量,突出潞城镇“疏朗开阔、蓝绿交织、城乡交融、林田呼应”的生态空间特色。具体包括,构建“两带、两廊、三区、多点”的生态安全格局。记者了解到,“两带”为潮白河生态带和副中心环城绿色休闲游憩生态带,“两廊”分别指武兴路生态绿廊和新礼生态绿廊,“三区”包括生态保育功能区、风景游憩功能区和农业生产功能区,“多点”为依托生态本底建设城乡融合的生态空间节点,如森林公园、主题公园等。

同时,规划草案提出,潞城镇将融合城乡绿色空间,健全绿色空间体系和结构,提升道路景观品质,构建连续贯通的绿道网络,串联建筑与景观,形成全域体验的游览体系等。

定位生态智慧小城镇

规划草案提出,潞城镇将围绕行政办公功能建设智库聚集区,成为涵盖田园交往和智慧创新功能的生态智慧小城镇,并为潞城镇发展树立了各项“小目标”。

到2035年,在生态环境方面,森林覆盖率提升至40%,集中建设区内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7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100%。

在绿色出行方面,干线公路网总里程达到27公里,集中建设区道路网密度达到8公里/平方公里,打造水、路、绿“三网融合”慢行网络,建立“快速公交+干线公交+微循环公交”三级公交网络。

在基础设施方面,达到20年一遇防洪标准,建成区8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城乡污水处理率达到99%以上,可再生能源供热比例达到25%以上,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在公共安全方面,人均应急避难场所用地面积达到2.1平方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