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全过程降噪机制 城市副中心打造“静音工地”

发布时间:2022-11-15 文章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字号
分享:

施工工地靠近居民家门口,如何减小噪音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城市副中心正在试点全过程降噪管理机制,在细节处下功夫,多方协同打造“静音工地”。

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是城市副中心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撑项目,2025年建成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将迁至城市副中心。目前,该项目已正式启动建设,其西南侧是李庄佳苑三期,距离施工现场只有150米,东侧是四海公寓,距离400米。为将施工噪音对周边居民的扰动降到最低,施工现场周围已全部安装基础围挡,并将靠近李庄佳苑重点区域的围挡加高一米,加装双层隔音板,上方安装实时监控设备,提高管理效率。

由于现阶段施工噪声主要来源于运土车辆,项目还在路面增加减速带,设置严禁鸣笛、减速慢行标志,并将产生噪音的设备、设施布置在远离居民区一侧,搭设防尘降噪防护棚,对设备、设施专人管理,控制工作时段。

“我们邀请了专业机构在各个时段对现场的噪音进行监测,均符合限制要求,不仅为环境噪声管理提供科学的依据,还为噪声源的识别与控制积累经验。”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项目技术负责人刘敬东说,项目计划在主体结构施工期间,引入“智慧工地-噪音管理系统”,利用前端传感设备和视频设备,实现对工地噪音数据的实时采集和上传,便于对噪音进行动态管理。

通州区住建委工程科相关负责人李婧介绍,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区住建委帮助项目建立全过程与基层沟通协商的机制,一方面与居民加强协商,另一方面全过程公开公示项目的施工信息,让居民对整个施工过程清楚了解,积极地取得了周边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接下来,城市副中心将以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项目为试点,全面启动全过程降噪管理工作机制,即完善项目降噪措施,优化施工工序,切实减少噪声的产生。同时,通过全过程基层沟通协商处理机制,畅通与居委会、业委会的对接渠道,提前化解施工噪声可能引发的民生问题,坚持未诉先办、主动治理,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共同打造“静音工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