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重点实验室走进副中心,携手千家小微企业发展创新——通州工作站“百进千”专场对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9 文章来源:区科委 【字号

为充分发挥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科技资源的优势、促进科技资源共享、提升精准服务水平,更有效地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通州区科技企业与院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用合作,吸引科技成果在通州区落地,更好地服务企业科技创新。2019527日,由通州区科委主办“首都科技条件平台通州工作站‘百家重点实验室进千家企业’专场对接活动”在我区成功举办。会议由区科委潘自欣副主任主持,北京市科委科技服务业与文化科技处正处级调研员李建玲,通州区科委主任李霞,和来自研发实验服务基地、领域中心和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各成员单位企业、高新技术企业1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区科委李霞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以“共享科技创新资源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为主题。其目的就是充分利用平台科技资源,推动我区科技企业开展产学研活动,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创新活力,促成重点实验室与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合作,降低企业创新投入成本,推进平台由资源聚集向资源服务转化,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并表示在科技成果项目承接方面,区科委将努力提供三方面的保障。一是承接空间保障;二是工作团队保障;三是政策措施保障。

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孟艳霞老师,解读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指导下的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的创建背景、发展历程、结构体系、服务方式和“创新劵”政策主要内容和流程。

通州工作站负责人燕艳高级工程师,介绍了工作站的基本情况和科技成果,并重点解读了“通州区支持科技创新暂行办法”、“首都科技条件平台通州工作站促进专项申报指南”和“通州区众创空间认定办法”等科技政策。

清华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陈彦彦副主任,结合“国发70号文”政策,重点介绍了完善大型仪器设备对外开放服务的政策和措施,并依托清华大学优势技术资源、实验资源和人才资源为我区企业推介了在电子信息、新能源、环境保护、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拥有的丰富的研发实验服务资源和研发科技成果。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互联网+”智能装备云服务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翟奋楼高级工程师围绕北科院丰富的科技条件资源,推介了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能源环保、先进制造等领域可以为企事业等单位提供测试、研发、科研成果转化等服务为一体的服务能力及科研成果

北京农林科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吴文茜主任,依托市农林科学院丰富的科技条件资源和雄厚的研发实力,以籽种产业、农产品安全、菜篮子工程、农业装备、循环农业以及农业信息等六个方面,分别介绍北京农林科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情况及成果分享。

说明: 图1

同时,通州区高新技术企业代表就本领域自主研发的、比较成熟、能够对外开放,并应用在副中心建设中的多项科技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

说明: 拼图2

在本次活动上,通过前期深入挖掘产学研需求对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张潇源副教授北京环丰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王珂总经理上台签订了“非均相臭氧催化氧化深度处理工业废水关键材料、装备与工艺研发”技术转让项目;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吴建伟教授级高工北京蜂宇同程蜂业科技有限公司李国林董事长签订“熊蜂生长智能管理平台建设”技术开发项目;北京农林科院生物中心刘华博士北京枫华草木洗涤用品有限公司张萍总经理签订“天然植物在大健康及护肤领域的深度应用”技术开发项目。

会后,参会企业、创业团队代表就各自企业目前面临的技术难题、技术需求、创新券的申请和使用、企业注册孵化等与资源方、服务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