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提升本市根治欠薪治理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9-12-16 文章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字号
分享:

近日,北京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根治欠薪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第一次会议。会议梳理了根治欠薪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清单,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任务分工,部署了落实冬季根治欠薪攻坚行动相关工作任务。市根治欠薪协调小组26个成员单位主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明确,要进一步深化落实市委第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将根治欠薪作为首都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把根治欠薪工作建立在系统、源头、综合、法制的治理上,全力提升本市根治欠薪治理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是摆在各部门当前的一项重要民生工作,要把根治欠薪工作作为检验政治站位、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准,充分展示首都根治欠薪工作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中全会精神上来,积极构建更加有效的首都治理体系。

会议要求,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加强协同配合,梳理检视问题,狠抓制度落实,形成捍卫老百姓根本利益的共同治理体系,采取尽采措施,全力打好治欠保支冬季攻坚战,确保冬季攻坚行动“两清零”的目标按时保质完成。一是在真重视方面做好“变”与“不变”。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不变”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变”相结合,跳出惯性思维,根治欠薪要在治理能力和水平上有大的提高。二是在真尽责上抓好落实。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根治欠薪各项制度的落实落地,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区级政府属地责任、人力社保统筹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督责任,按照“三全”要求加强建筑施工领域全覆盖的动态监管。三是在真解题上解决问题。带着问题导向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加强协调联动,整合各单位力量,从源头、过程各环节把关,形成闭环。要形成专项行动和行刑衔接的快速机制,在行政执法上,形成诉前调解、未诉即办、快速移交等快速机制,保证农民工工资问题准确、快速、依法得到解决。四是在真实效上下功夫。把恶意欠薪的清理力度、拖欠工资“黑名单”联合惩戒机制宣传到位,在排查隐患、督导检查和“两个清零”上下功夫,确保冬季攻坚行动取得实际成效。

为进一步推动2019年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近日,市人力社保局、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委、总工会等成员单位组成联合执法组,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全市统一执法日活动,市根治欠薪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带队到朝阳区对执法检查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统一执法日当天,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029人,检查用人单位1019家,涉及农民工51419人,下达调查询问书224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