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启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17 文章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字号
分享:

转自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服务本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大局,促进农民工稳定就业、保障农民工工资收入,近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相关部门启动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月,在“五一”劳动节前集中推出系列宣传活动。415日,市区两级相关部门来到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港澳中心改造项目工地,组织开展进企业、进工地、送政策、送法规活动。

据了解,2019年底国务院颁布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于今年51日起施行。在此次宣传月期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面向全市农民工发出了《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提醒农民工要详细了解用人单位的基本信息,做好资料留存;务必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保存好书面资料;提醒工程建设领域的农民工要确保已被纳入实名制管理系统,配合企业将本人信息录入北京市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管理系统,做好工资清单核算确认;掌握合法维权途径和方式,依法理性维护个人权益。另外,还发出了《致工程建设领域各企业的倡议书》,倡导用人单位在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诚信守法、规范用工,不断增强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同时,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还在全市广泛张贴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宣传海报。海报中的夫妻俩从河北邢台农村来北京已经十几年了。妻子小王高兴地说:“没想到国家为我们农民工还出了法规,现在我们在北京工作很稳定,收入也不错,施工的项目是首都重点工程,看着北京的变化也有我们的辛苦,觉得和北京更亲了。现在国家要求做好防疫和复工,企业也提供了挺好的条件,我们希望能在北京更安心地工作,赚了钱,供孩子上大学,日子也过得更有奔头。”

宣传月期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还将开辟宣传月专栏、播放宣传动漫视频,通过线上方式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此外,本市还将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培训,营造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倡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本市全力推动根治欠薪机制长效化,充分保障农民工权益。一是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连续三年实现了案件数、欠薪人数、欠薪金额数“三下降”;二是全力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制度机制建设,在工程建设领域实施“三全管理”模式,推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实名制管理等制度措施;三是大力提升举报投诉处置效能,推出手机扫码维权方式,实现全方位、无障碍举报投诉渠道;四是强力实施信用激励与惩戒治理,实行建设工程领域不良信用信息社会公布机制,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形成强大的社会震慑力。今年一季度,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545件,为1322名农民工追发工资1687万元。

北京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民工是首都建设的重要力量,重点群体稳才能就业大局稳,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习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利于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突出做好稳就业惠民生工作的决策部署,更体现对农民工群体的关心关爱。下一步,北京市将按照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要求,研究出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贯彻意见及配套文件,形成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政策法规体系,完善根治欠薪工作机制,动员社会各方面落实维护农民工工资权益的责任,让农民工朋友更好融入首都建设和发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