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政策和服务“组合拳”确保首都就业局势基本稳定

发布时间:2020-04-24 文章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字号
分享:

转自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决做好稳就业相关工作,及时调度市区力量,精准施策发力,仅通过社保费减免和加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为企业减负约700亿元,及时助力企业稳定岗位和劳动者稳定就业,保持首都就业局势基本稳定。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为精准帮扶本市中小微企业,近日市政府又出台9条新措施。从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看,一是稳岗政策再提标。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50%上年度缴纳的失业保险费,对中小微企业实现100%返还;并对生产经营暂时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中小微企业,按每人9906元的标准执行返还政策。二是培训力度再加码。为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渡过难关,加大培训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培养和储备一批业务骨干,更好地参与未来的市场竞争,对科技创新、城市运行保障、生活性服务业等重点领域,鼓励企业组织职工培训,发挥培训稳定职工就业的作用,给予参训职工每人最高4540元的培训补贴和生活补贴。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相关部门共同发力,从保重点企业复工、保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保重点群体就业、保劳动关系稳定等方面,打出政策和服务的组合拳。

一是保重点企业复工。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联合经信、交通、卫健等部门,调动各区力量,确定人社服务专员,建立企业用人需求台账,搭建急聘在线平台,提供“一对一”响应服务,解决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点对点”开辟农民工返京直通渠道。上线北京市外来务工人员返岗共享服务平台,与河北、河南、山东等14个劳务输出省建立劳务协作机制,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实现疫情防控和稳定农民工就业“两不误”。全新打造“公共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模式。指导各区对接辖区内重点企业,精准摸查用工需求,通过“就业超市”急聘平台、“春风行动”等线上招聘活动,精准匹配岗位信息;免费为民生保障类企业和有闲置人员的企业搭建互助通道,通过员工拆借和共享,为重点企业输送共享用工。引导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服务。组建人力资源服务联盟,上线“HELO”共享用工平台,将“长期雇佣+短期灵活用工”组合模式纳入申请资金补助范围,对为重点企业推荐成功上岗达到一定人数的经营性机构,最高给予9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二是保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为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顶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率先落地实施“免、减、缓”的阶段性政策,稳定就业存量。“免”就是针对中小微企业,免收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减”就是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三项社保费。“缓”就是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允许缓缴社保费。从社保减免情况看,目前北京市已完成2月份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共为全市企业减免社保费109亿元,其中为中小微企业减负92亿元。从社保缓缴情况看,3月份,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全市通过了缓缴社会保险费审核的已超过1万家。

三是保重点群体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始终是重中之重的工作。为回应毕业生关切,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实施暂停现场招聘活动、开展线上就业服务、简化优化就业手续、延长业务办理时间等举措,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招聘、就业的影响。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通过扩大企业吸纳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扩大招生入伍规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以及适当延迟录用接收等方式,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启动为期2个月的“2020年北京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月活动”,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空中双选、空中面试、就业创业指导、政策宣讲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全市毕业生线上招聘活动已开展160余场,累计提供招聘岗位需求100万个。加强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帮扶。主动应对形势变化,采取支持企业稳住一批、灵活就业支持一批、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一批、公益性岗位托底一批等措施,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同时扎实做好就业困难群体保生活有关资金安排,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四是保劳动关系稳定。疫情之初,在全国率先发声,明确疫情期间的劳动关系、工资待遇、休息休假、工作方式、未成年子女看护等问题措施,鼓励企业和职工共渡难关。及时下发实施意见,从灵活处理劳动用工、协商处理工资待遇、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积极创新劳动用工管理模式,在全国率行推行电子劳动合同。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监测分析机制,掌握全市劳动关系运行、工资拖欠、裁减人员、投诉咨询等情况,及时开展劳动监察、仲裁工作,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

稳就业就是稳经济、稳预期,保就业就是保稳定、保民生。下一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的部署安排,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化危为机,共克时艰。持续做好企业社保费免减缓、失业保险费返还和稳岗培训相关工作;广开就业门路,拓宽重点群体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政策与财政、金融、产业、投资政策的联动,制定稳就业保就业储备性政策;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就业监测预警机制,密切跟踪研判经济发展和就业形势,适时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鼓励企业、劳动者和社会力量用足用好政策,协同发力,攻坚克难;以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增强信心,保持定力,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确保全市就业局势基本稳定。

【延伸阅读】

1.疫情发生以来,中小微企业因成本压力、资金缺口、生产经营等问题,出现了比较大的困难。请问人力社保部门都采取了什么措施?

: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影响,北京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出现很多困难,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和稳定发展,市政府于2月初发布了支持中小微企业16条;4月中旬又发布了新9条,在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的基础上,重点加大了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仅人力社保部门出台资金支持政策就有多项。

例如:考虑到中小微企业前两个季度的实际困难,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直接免除了中小微企业2月至6月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其中,2月份中小微企业免缴社保费92亿元,据此推算,2-6月预计中小微企业免缴社保费合计超过460亿元,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轻了经营负担;

向少裁员的企业100%返还上年缴纳的失业保险费,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返还标准提高到9906/人;

对科技创新、城市运行保障、生活性服务领域企业通过培训稳定岗位的,给予最高每人3000元的培训补贴和1540元的岗位补贴。

下一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结合贯彻落实国务院的28号、6号文件,以及人社部相关政策规定,进一步研究实施意见,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化危为机,保证就业基本面整体稳定。

2.请再详细介绍一下这次加大援企稳岗支持中小微企业培训政策?企业要如何享受培训补贴政策?

:此次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发展措施特别强调精准施策,对于符合本市和区域城市功能定位的科技创新、城市运行保障、生活性服务业等重点行业中小微参保企业实行精准帮扶。这些领域的中小微企业,为城市做出了重要贡献,创造了较多的就业岗位,当前这些企业遇到了困难,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一定要助力他们复工复产,实现平稳发展。在这个时期大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给予培训补贴,既能解决企业保民生、稳就业,又可以为企业储备和培养一批业务骨干,提升人力资本,更好参与未来市场竞争。

这次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对上述三大重点领域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生产经营收入同比下降80%(含)以上的中小微企业。经参保所在区政府认定和相关市级部门确认的企业,均可享受本市以训稳岗补贴。按照每培训20课时,给予500元补贴的标准,最高不超过120课时3000元。以训稳岗补贴全部发放给企业,补贴资金可用于职工教育经费各项支出或缴纳本企业社会保险费。同时,对参加培训的参保职工,按照每人154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的岗位补贴。

企业可自行组织职工培训,也可委托第三方开展培训。培训内容也由企业自主确定,包括岗位技能提升、技能竞赛培训、健康防疫、通用职业素质、职业指导、工伤预防、安全生产等方面内容。在疫情期间鼓励企业采取线上培训方式开展培训。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及时在局官网发布相关申请登录信息,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开展职工培训的同时,即可登录局官网“法人办事”板块,快速、简便申请培训补贴和岗位补贴。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