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法律援助中心驻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0-07-24 文章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字号
分享:

723日上午,北京市通州区法律援助中心驻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仪式暨座谈会在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会议室召开,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燕,市人力社保局二级巡视员陆晓播出席会议,市人力社保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区司法局、区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领导分别就通州区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情况和通州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

市司法局马燕同志充分认可法律援助工作站在纠纷矛盾化解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指出当前正处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企业和劳动者矛盾多发,且通州作为城市副中心,地理位置和政治意义突出,工作站的建立相当于构筑起化解劳动纠纷的“一手防线”,对防止矛盾激化、构建首善之都具有重要意义。会上,马燕同志对通州区法律基础服务工作表示高度赞赏,但同时也指出工作站的建立必须要发挥好五个作用:一是帮助劳动者依法维权;二是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三是做好普法宣传作用;四是维护和谐劳动关系;五是有序促进复工复产,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最后马燕同志还对各责任单位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建立协同机制;二是市级机关要加强对通州区各自工作的指导;三是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发挥试点的带动作用。

市人力社保局陆晓播同志随后也做了发言,他指出:通州区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司法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后,北京市第一个正式揭牌的工作站,意义非常重大。今后,法律援助手段和方法需要进一步拓宽,不仅要为符合条件的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也要加强对市场主体的帮助。会上,陆晓播同志还表示,希望司法局连同其他有关部门加强援助,形成机制和体系,共同高效化解劳动纠纷。

会后,区法律援助中心驻通州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仪式同步举行。

据悉,今后法律援助工作站将为符合条件的劳动者特别是贫困农民工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服务畅通了一条“绿色通道”,对于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保障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的顺利进行,促进调解仲裁过程合法公正都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区人力社保局与区司法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区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工作,形成促进劳动人事争议化解的合力,进一步促进区内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服务副中心建设;同时,以首善标准,充分总结工作站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形成“通州经验”向全市推广。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