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优势凝聚奋斗伟力

发布时间:2020-09-29 文章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字号
分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经受住疫情考验,彰显出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进一步提振了中国人民奋勇前行的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我国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符合中国实际、体现人民意愿,是特色鲜明、富有效率的制度。我们要有效克服疫情影响,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符合中国实际、体现人民意愿的制度,是特色鲜明、富有效率的制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强大治理效能,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也到了紧要关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从根本上说是因为充分发挥了我们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现在,我们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如期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更加需要总结经验,进一步发挥我国制度优势。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我们要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把扶贫开发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扶贫工作力量,选好配强干部,充实一线扶贫工作队伍,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脱贫致富带头人作用。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坚持从严要求,推动真抓实干,激励干部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脱贫攻坚实绩。

持续汇聚强大合力。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些最难啃的硬骨头,必须继续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强化大扶贫格局。切实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发挥金融资金的引导和协同作用。扎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工作,助力对口地区跨越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深化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扶贫,坚持发挥单位、行业优势与立足贫困地区实际相结合,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帮扶举措,提高扶贫成效,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加强对社会组织扶贫的引导和管理,激励各类企业、社会组织扶贫,持续汇聚强大合力。

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激发内生动力。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正确处理外部帮扶和贫困群众自身努力关系,培育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意识,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培养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技能,组织、引导、支持贫困群众用自己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明天。

                             (文章节选:人民日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