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社保让数据“跑”出民生“温度”

发布时间:2020-10-20 文章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通州区社保中心不断巩固提升社保服务水平,打通堵点、补齐短板,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经办服务升级,积极推出线上办理、不见面审批方式,更加便捷、高效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的服务。

线上“窗口”方便群众社保转移

为了更好保障参保人员保险权益,减少参保人员为办理社保转移手续的问题来回奔波,通州社保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启“互联网+线上”服务模式,鼓励参保人员通过“网上办”“邮寄办”等多种方式实现“不见面”。近日,香河一位刘女士申请将自己的社保关系,从北京转回香河,从网上发起申请到成功办结,前后只花了7个工作日。

开辟线上受理“窗口”,参保人可以通过邮件发送相关材料,工作人员专人接收,即时受理。另外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媒体引导参保人或参保单位网上办理,目前已实现养老、医疗保险关系跨省转入转出均可通过北京社保网上服务平台进行申请操作。

此外,对社保转移接续业务还启动预约服务机制,如无法在网上办理的业务,可通过电话进行预约,经办人员详细告知办事群众所需携带材料和相关业务流程。为减少办事群众在窗口停留时间,调整了现场办公模式,取消现场填表,调整为受理材料承诺办,承诺时限办结后电话通知办理结果。

网上直播为企业解惑解疑

“我们单位新入职的员工今年的缴费基数如何确定?”“这次和公积金一起申报该如何在网上操作?”……近日,通州社保的一期以“合并申报‘五险一金’缴费工资”为主题的直播吸引了全区许多企业报名。在时长1个多小时的直播过程中,不少企业在线与社保工作人员交流互动,提出问题,反响热烈。

通州社保结合目前社保热点政策推广和业务办理实际情况,通过网络平台定期开展在线政策培训,切实将惠企利民的好政策真正浇灌到企业民众最渴望处,为企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社保政策支撑,及时为参保企业解疑答惑,做好咨询辅导,以手机“网络”代替奔波“马路”,为参保人提供随时、随地、随心观看方式。为了让参保企业经办人能够清晰准确获得政策解读,社保工作人员化身网络“主播”借助PPT,向企业讲述了社保政策和操作指南,让观看直播的参保企业经办人可以同时看到讲解人员和演示课件,方便受众边听、边看、边记,既能“耳闻”,又能“目染”,以求参保企业经办人听得懂,学得会。针对直播中提问较多的问题,工作人员进行整理汇总,再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形成闭环宣传模式。

推“网办”减少人员聚集

    您好,想问一下,我离职了怎么办理个人上社保?”“我想把我保险从天津转到北京怎么办”……诸如此类的问答是微信公众号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受理的。微信公众号还会根据“热度”问题关键词,设置自动应答快捷回复,尽可能满足更多的咨询需求。还在微信公众号上提供预约服务,减少群众来社保大厅办事时间。

企业经办人员现在如果遇到问题,只需打一个电话,就有专人沟通解释,及时帮忙处理难题。在“网申”推广过程中,针对“怎么办”问题,通州社保结合企业网上办理事项,针对网办平台操作、提交管理、信息查询、社保卡申领等业务,制作推送了微视频教程,开展视频培训课堂,并指定专人负责在微信后台答疑、分组包干电话连线企业、指派业务骨干进企业等形式,解答、指导、讲授企业经办人在使用社会保险网上经办平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网办能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