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社保党建引领探索窗口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0-20 文章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字号
分享:

通州社保党建引领探索窗口服务新模式

今年以来,通州社保中心党总支部立足工作实际,全力抓好党建,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窗口服务新模式。

(一)以信息网络为平台,搭建“党建+互联网”新型服务模式。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互相融合、相互促进。一是继续开发微信公众号预约机制,根据预约数量合理安排办理时间,减少办事人员等候时间。二是不定期地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最新社保信息,让参保单位和个人掌握社保方面的政策调整情况。三是通过制作《社保常用表格“码”上见》等操作指南,上传业务办理所需填报的表格和文档,方便群众在微信公众号上下载。目前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4.9万余人。四是大力引导群众“网上办”,截至目前,共受理社保业务37.32万笔,其中网上办理业务28.73万笔,占76.99%。五是结合企业网上办理事项,针对网办平台操作、提交管理、信息查询、社保卡申领等业务,制作推送了微视频教程,开展视频培训课堂,并指定专人负责在微信后台答疑。

(二)推行特色服务承诺,打造业务办理的“绿色通道”。一是大力推行“不见面”社保业务经办模式,实现登记参保、待遇支付、转移接续等7大类业务的网上办理或电话办理。二是组织业务骨干在全区社保所培训班分别就社保征缴、城乡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系统业务具体经办进行演示讲解。三是开展午间社保业务“不打烊”服务,参保单位增员、减员,社保权益查询及社保卡办理,社保待遇支付等业务均可实现中午时段办理。四是安排专人对接申请疫情参保单位提出的社会保险方面的问题进行疑难解答和业务咨询。

(三)党员亮身份立标杆,建立完善服务群众体系。

党总支要求全体党员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在工作服上统一佩戴党员徽章;为所有窗口工作的党员制作发放工作牌,时刻提醒广大党员爱护党徽,珍惜党员身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以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为抓手,使党员教育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廉政教育,开展集中廉政教育活动。积极开展评先评优活动,定期组织评选“优质服务窗口”、“优秀共产党员”,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强化争先创优意识,争当合格党员,主动在社会保障服务中“亮”身份,展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