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2021年就业援助月”启动

发布时间:2021-01-08 文章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字号
分享: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近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在全市共同启动2021年“就业援助月”活动,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从即日起一直持续到131日。

本次“就业援助月”活动服务主要面向四类群体,包括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以及去产能、疏解外迁或长期停产停工企业职工、困难企业职工、低收入农户劳动力重大改革产生的脱贫人口等。其中,尚未就业,以及灵活就业但收入较低、就业不稳定的人员是本次活动的重点服务对象。

就业服务精细化,服务专员惠万家

通过本次活动,本市将依托就业服务体系,落实各项援助政策和帮扶措施,通过服务就业困难人员,宣传就业服务体系,推介服务专员,推动就业服务体系落地,实现“就业服务精细化,服务专员惠万家”。

活动主要目标是帮助服务对象了解就业援助政策措施,掌握申领政策服务的具体流程和操作方法,促进未就业的服务对象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让服务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就业服务专员的工作职责就是“解读政策、了解需求、发现问题、反馈信息、指导就业”。同时,对照各类服务对象实名制数据库和帮扶台账,全面摸查辖区内服务对象,建立帮扶清单,并及时录入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系统。此外,还将对照帮扶清单组织慰问活动,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发出一封慰问信,详细介绍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活动安排、参与方式,引导服务对象主动享受精细化公共就业服务。

活动期间,本市将组织就业服务专员推进建立双向沟通服务渠道,开展实名制服务,形成“一对多”的沟通服务模式,做到“主动了解,被动接受,无事不扰,有事必到”。

广泛收集岗位,拓宽就业渠道

活动期间,全市各区还将结合就业困难人员及各类服务对象需求特点,广泛开发收集岗位,建立岗位信息库,为实施就业援助做好准备。开发、收集一批本辖区内的便民商业、物业管理等社区服务岗位,方便困难群众就近就业。同时,结合辖区内农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以及农村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和生态建设等领域,收集适合农村劳动力就业的岗位信息。动员辖区内经营业绩好、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拿出一批有保障、无年龄限制、无技能要求、无学历门槛的岗位,拓展困难群众就业渠道。

实施精准服务,鼓励灵活就业

据介绍,在聚焦各类重点群体就业上,本市将对零就业家庭开展动态“清零”行动,确保活动期间每个家庭中至少1人实现就业;对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帮助一批残疾人就业创业。对本市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和重大改革产生的脱贫人口,严格落实就业帮扶政策措施,促进其稳定就业。对有就业意愿且具备上岗条件的,对照帮扶清单和岗位信息库,提供至少3个适合的就业岗位;对由于技能原因尚不具备上岗条件的,提供至少1个培训项目;对就业意愿不足的,加强就业指导,开展1次政策宣讲、1次职业指导,通过心理调适帮助、提振信心,树立正确的求职观,合理规划求职方向。

同时,本次活动还将探索灵活就业、灵活用工等新就业形式,引导部分困难群众结合自身实际,转变就业观念,实现灵活就业、自主创业,鼓励用人单位通过采取灵活用工、共享用工等新形式,解决招工难的问题,进一步缓解就业压力。

力推线上服务,组织系列招聘

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活动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就业服务工作和疫情防控并重,确保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化线上招聘,优化线上服务,扎实推进专项活动开展。充分利用市区线上平台及微博、微信、直播等手段,积极组织面向重点群体的系列招聘活动,确保活动平稳安全有序进行。活动期间预计将组织百场招聘活动。

                                                      (转自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