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民劳有所得!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发布时间:2021-01-25 文章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字号
分享:

市民对话一把手

123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熙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直播访谈节目,围绕“劳有所得”主题,结合市政府工作报告,就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讲政策、举案例、出主意,回应民众关切。

劳有所得

“劳”是劳动,劳动最光荣。宪法规定劳动是每个公民的权利,政府要在薪酬、工时、劳动强度、安全等方面做好保护工作。同时,劳动又是义务,是每个公民的光荣职责。所以经常用主人翁的概念来形容劳动者。

“得”是什么?在调研中发现,市民关注的有薪酬更高一点、工作更稳定一点、社会保障更充分一点、工作条件更舒适一点、劳动安全更严格一点等等,所以这个“得”包含的内容非常充分。

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就是要在“劳”方面,把稳就业摆在首位,加大就业支持力度、保障力度;就是要在“得”方面,保障劳动者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劳动纠纷的调处机制,有效保障“劳有所得”。

优先稳就业缓解结构性矛盾

谈起就业,徐熙提到“三个词”——就业优先、激发活力、提升服务。

2020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始终把“就业优先”四个字放在心上,为企业减免缓社保费1482.4亿元,从事后帮助企业变成事前帮助企业。

在激发活力上,去年有被各大媒体广泛关注的“共享用工”。徐熙说,“共享用工是新生事物,政府部门没有等待,迅速行动,积极引导,支持企业生产和发展。”

谈到“提升服务”,徐熙举例说,去年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围绕“回天地区”职住平衡,打破了昌平、海淀、朝阳的区域界限,提供就业服务,颇受职工欢迎。

提到今年就业工作的关注点,那就是“结构性矛盾”。徐熙表示,一部分职工就不了业,一部分企业招不上工,这就是结构性矛盾。“十四五”期间要更加注重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

20209月份的服贸会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发布“五新”人力资源开发目录,社会反响非常大。“五新”目录针对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问题,为社会的供需提供引导;同时,回答了市场需要什么人、教育培育什么人、培训机构提供什么培训、政府如何做好服务等问题。今后,我们每年都将完善发布目录信息,让社会就业供需找到相对的平衡点。

鼓励终身培训提高技能人才待遇

技能是就业的试金石。对于职工而言,在找工作时会考虑薪酬和可持续发展,以此来增加薪酬,提高待遇;对企业而言,希望职工通过提升技能来提高劳动生产率。因此,单位和职工对于技能培训都有迫切的愿望。

北京市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保持制造业一定比重。科技成果转化需要技能人才具备动手和动脑的能力。

徐熙表示,北京技工院校培养技能人才的水平很高。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中国一共得了16块金牌,其中有8块金牌的选手是北京的世赛基地培训的。但北京技工院校的学生比较少,每年毕业不足一万人。

在去年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上,北京参赛的71名选手获得了一金三银一铜和37个优胜奖的成绩。对此,徐熙表示,技能大赛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都完整地体现了出来,对提升技能人才培养水平是一个好机会。

“技能培训不提高,北京经济发展就会受影响。”未来北京将采取三个措施,提升技能人才待遇。

一是鼓励终身培训。“北京市制订了‘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年均培训都不低于60万人次。通过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迅速让北京现有企业职工的技能水平得以再提高。为此,我们采取了‘双师制’。”徐熙说,学校的老师到企业当工程师,企业的工程师到学校当教师,企业直接参与培训,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更贴近现实工作,而教师也直接参与企业运营,这样的技能培训就更有针对性。

二是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提高待遇怎么体现?徐熙说:“一个是提高收入,政府明确在七类人群增收中,把技能人才当做增收的一个重要群体。再就是提高他们的待遇,包括社会待遇、政治待遇,让他们对自己的职业有一个归属感,同时对自我有一个自信和认可。”

三是在职称评审上拓宽渠道。北京打通了专技人才和技能人才两套评价体系,“技能人才取得成绩以后,通过跨界学习,也可以评专技职称,实现贯通发展。

支招大学毕业生关注“五新”目录

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学生的就业形势很严峻。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把大学生就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出台了诸多政策。

“高校毕业生是北京的宝贵人力资源,特别是我们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力是非常紧缺的资源。但是怎么让高校毕业生适应现在的就业需求,怎么把高校毕业生和市场紧密地结合起来,这是政府、社会、市场、学生个人、教育体系都在想办法解决的问题。”徐熙指出,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政府部门采取了三方面措施:第一是创造更多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岗位;第二是优化供给,增强毕业生适应市场和企业需求的能力;第三是采取专项的点对点招聘活动,对毕业未就业的学生采取点对点服务,对困难家庭的毕业生都采取人盯人服务。

徐熙还为毕业生提供了三个政策信息。一是见习补助。如果高校毕业生在毕业两年之内没有找到工作,在人力社保部门登记,可以提供见习岗位,每个月补助2200元。目前这样的见习岗位有5300多个。二是“1+X”证书制度。在一些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了“1+X”证书培养模式,毕业生毕业后可以拿到学历证书+X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两种证书的相互衔接和相互融通。三是灵活就业。北京市去年出台了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补助政策,对毕业后采取灵活方式就业的高校生,政府给予社保补助,每人每月958元,既解决后顾之忧,又为社保续接做好了准备。

徐熙还建议高中生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参考去年北京市发布的首个“五新”人力资源开发目录,充分利用“1+X”证书制度。此外,针对毕业生在找工作时关注薪酬的情况,他指出,“现在很多科技创新企业处于创业阶段,还要看它未来的发展。它现在薪酬低,可能未来发展好。在鼓励‘双创’的背景下,也可以考虑创业。”

农民就业水平提升带动群众增收

农村劳动力是北京市关注的重点就业群体之一。“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农民的就业水平整体得到提升。

在就业意愿和就业创新上,北京的农村居民有了新模式。徐熙用顺义“一村一企”和房山南河村合作社“以工换工”的事例来说明。“顺义杨镇的荆坨村建立了蔬菜标准化基地园区,跟供销社对接,进行整体化运作,农民作为合作社的职工拿薪酬。这样既很好地推进企业的运作,又保障了职工的权益,实现了双赢。”“房山区南河村,合作社采取‘以工换工’的合作模式,根据季节特点种植草莓和各种蔬菜,开发休闲、观光、采摘项目,吸纳农户进社务工,持续带动群众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这也是农民就业的一个方式。”

此外,在门头沟、密云、延庆也有很多农村劳动力守着家乡的绿水青山,发展特色旅游业,增收的同时带动了家乡的经济发展。

同时,人力社保领域的精细化服务也在不断帮助农村劳动力成长。全国优秀农民工王改芳就是一个代表。“这位女同志18岁到北京,现在30多岁了,我们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办的培训,像面点、咖啡制作、民宿管家,她都参加学习了。随后,她用学到的扎花、扎染技艺做手工,让来民宿居住的人参与其中,独具特色,成为一个民宿管家。”

优化营商环境新政出台必走流程

在直播中,徐熙表示,为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出台新政时要求局处长们必须“走流程”,不光是审政策的合法性,还要说办理的时候怎么操作。局处长们必须亲自走一遍,这个政策才可以落地实施。“过去,我们在研究工作时更多地讲究于法周延,可是在政策操作环节往往出现一些疏漏,或者是操作环节对群众而言不方便。例如,去年我就接到市民反映,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是好事,但是要填43项信息,好多信息市民根本不知道。其实大量数据可以不用市民填写,通过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就能解决。于是,我们迅速落实,将43项精简成3项。”徐熙说,这个案例给了大家一个很大的启发,局处长不能只制定政策,还要以企业和市民的身份走一遍流程。

展望

“十四五”期间,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从补齐短板、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劳动者技能、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方面发力,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就业服务水平,让市民“劳有所得”。

    “一把手”支招

就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徐熙现场支招。

就业“超市”来转转

“我想换个工作,不知道在哪儿能得到指导?”想换工作怎么办?除了线下的招聘会,针对线上求职,徐熙也给指了道儿。

第一,官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官网“热点服务”版块中有“就业超市”栏目,其中有一个“职业指导微课堂”,市民朋友们找工作需要注意的事项、就业衔接、权益保护等都有介绍。

第二,电视节目。徐熙建议年轻同志看看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北京电视台联合推出的《职场是个技术活》节目。“怎么找到更好的工作,怎么实现企业和职工的匹配,这个节目说得非常形象。”

遇到问题多商量

“工资含不含社保?”“劳资双方对薪酬解释不一样怎么办?”遇到劳动关系纠纷该怎么办?徐熙给出四点建议。

第一,沟通。发生矛盾先不要着急,可以拿着合同跟企业沟通一下,看看矛盾点在哪儿。

第二,投诉。如果企业对劳动合同不确认、不遵守,可以向劳动监察投诉。一点举报投诉,全市联动受理。

第三,调解。找调解仲裁机构进行调解,双方互相举证,通过第三方进行调解。

第四,仲裁。如果调解不成可以进行仲裁。

徐熙建议:“职工遇到问题千万不要急,有合理渠道,劳动争议都能得到有效解决。现在我市调解仲裁的解决率在80%以上。如果实在不成还可以走司法诉讼渠道解决。”

退休手续早准备

“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缴费满15年就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那么办理退休手续复不复杂?”对此,徐熙给出了解答。

——“对于有工作单位的退休人员,正常情况下,退休手续都是由单位来完成的,因此不需要本人做什么。”

目前,用人单位可以提前4个月提交人事档案确认退休人员各项信息,今年3月份将提前到6个月,提前预审,主要是给材料有问题的职工留出充裕的时间补充完善,确保退休人员及时足额拿到养老金。

如果是女工人50周岁领取养老金,还需提供个人申请和劳动合同。如果顺利通过预审,那么在法定退休年龄当月,用人单位就可以直接进行核算,次月退休人员就可以领取养老金了。

——对于个人缴纳社保的退休人员而言,“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需要携带身份证和拟领取退休金的银行卡到人事档案的存档机构提交申请,没有档案的到户籍地政务服务中心提交申请即可,后续也无需本人再跑腿。”

                                                     (转自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