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探索合作新途径搭建新型学徒制实践平台

发布时间:2021-03-18 文章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字号
分享:

    “学徒制是我国传统的一种技术传承手段,也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师傅带徒弟”的培养模式。过去学徒在真实的工作场所中观察师傅的实作,感知和捕捉师傅的知识和技艺,然后在师傅的指导下进行实作,逐渐学会师傅的技能。但是,在现代经济条件下,这种仅靠师傅带徒弟的做法已经远远不能适应企业的要求,“新型学徒制”这种新型的职业教育道路应运而生。

    新型学徒制是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概括来说,建立企校双师联合培养制度、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健全企业对学徒培训的投入机制、完善财政补贴政策这四个方面的内容,构建起了新型学徒制完整的架构体系。为了充分释放“新型学徒制”政策红利,通州区人力社保局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探索合作新途径,通过政策宣传、上门动员等方式,吸引了一批企业、培训机构和劳动者参与,把培训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企业的创新发展不断做出新贡献。

选取大型用工企业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

    北京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是采取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的重点企业。2020年,动力总成培养的工种为发动机装调工和维修电工。对于北汽动力而言,传统燃油发动机是未来十四五期间公司发展的主力产品,他们还担负着产品向新能源化转型的任务,发动机装调工是公司人数最多的工种,承担着产品生产、新产品试验等任务,专业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技能水平,直接关系着生产线产能的利用效率和产品的实物质量。维修电工担负着生产线升级改造、设备调试、保全维护等任务,虽然整体人数不多,但是不可或缺,开展这一工种的培养工作,也为员工的多技能发展,以及技能人才队伍的整体结构调整提供更大空间。

    北汽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有区首席技师工作室,首席技师任喜祥就是企业内的师傅,徒弟董艳龙和孙晓磊,他们这次都参与了这期新型学徒制培训班,徒弟可以通过系统的在岗培训提升职业技能等级,师傅可以通过本期培训班提升理论+实践的培养经验,可以说是一举多得。正如徒弟董艳龙说的:“这次公司组织的‘新型学徒制培养,从课程设置来看,与我们的日常工作结合得非常紧密,帮助我们丰富理论知识,特别是请来了北汽技师学院的老师以及公司内部经验丰富的工程师、老师傅授课,相比于上学时候的老师,更熟悉汽车和发动机,特别是我们北汽的产品,希望通过参加这次学习,我能够更系统地掌握发动机理论知识,取得高级工技能等级。”企业的需求,学员的期盼,机构的专业增强,成为新型学徒制重点企业技能人才培养的新途径。

    2020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新型学徒制的推进受到极大影响。为帮助动力总成尽快优质完成开班工作,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领导也多次来到公司,宣贯政策,指导申报操作,协调审批流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底,动力总成首期新型学徒制培训班正式开班,共涉及维修电工中级、汽车装调工中、高级,两个工种三个等级的培训项目,参与培训企业职工173人,其中,取中级证书的88人,取高级证书的85人。首期资金77.5万元,已经拨付至企业。

干部连百企送政策增强企业培训自主权

    将新型学徒制针对企业、机构等不同参与情况制作操作流程包。把政策的关键点和享受办理流程用最简单的方式融入其中,让企业可以读的懂,用的会。把这些流程包服务包第一时间能够送到企业中去,就成为开展好新型学徒制培养的重要环节和途径。区职业技能指导中心结合区域产业情况,首选用工量大,技能工作环节多,技能水平要求高的各类规模以上企业,开启了直接入企模式,大力宣讲相关政策和流程包。走入北京环球度假区、北汽动力、京环集团、苏宁物流等企业,在宣讲政策的同时,把前期开展相关培训的经验告知企业,比如如何确定专业和工种,培养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资金如何使用和机构的服务项目如何延展等。因为新型学徒制培训过程时间较长,过程存档项目多,材料相对负杂,还特意为企业在流程包的基础上,提供了范例存档材料库。企业可以根据流程,选择进度范例中的已存档材料进行对照,用以减轻企业材料归档的难题,同时提高了企业手续的办理效率。使得企业能够充分认识政策的特点、优势及注意事项,方便企业更自主的开展培训,选择培训机构,更好对接培训机构,开展新型学徒的技能人才培养项目。

校企精准对接激发重点项目企业积极性

    为更好贯彻落实北京市新型学徒制培养工作,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紧盯重点项目用工需求,积极搭建平台开展政策专项服务。在“北京环球度假区”新型学徒制培训需求的基础上,委派通州区职业技能指导中心进行了前期对接,根据实际情况,与各培训机构建立起联动机制,组织召开了2021年通州区新型学徒制培养“北京环球度假区”项目企、校对接会。对接会上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主、机构参与”的原则,职业技能指导中心和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分别介绍了前期情况和新型学徒制水平评价认定政策。环球度假区说明了培训需求,各培训机构介绍了承接工种和培训计划。经过座谈,通州区针对环球度假区大型娱乐设施维修等专业岗位需求多的特点,通过对接市级较强的专业机构更好得为企业自主选择并开展培训创造有利条件。

    区职业技能指导中心为了更好的推动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举办多期由辖区内企业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参与的精准对接培训会,邀请市职业能力建设指导中心相关工作负责人,直接面对面说明政策要点,享受情况和注意的事项。并在现场为各类企业和机构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已经举办了2期,共有146家企业和29家培训机构参与。在此基础上,建立服务群,实时为各类企业和机构提供学徒制培训咨询服务,直接助力企、校对接。同时,在培训过程中,有的企业和机构建立的长期联系,为下一步开展实际培训对接创造条件,形成了培训会宣政策,过程实现企校对接,有问题在会上咨询解决的联动方式。北京高远百康大药房有限公司与北京市通州区医药护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就是通过对接会的方式取得了联系,企业结合机构的培训专业,正好可以开展涉及内部技能员工300余人的长期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并且长期通过机构输送师资,形成了企业提需求,机构强培训,政府来保障的服务企业技能人才提升的新格局。

    企校双制,工学一体,企业利用工作岗位的操作,与机构的理论实践线上线下授课相结合,把工作内容与技能提升有机结合。通州区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服务方式遵循了岗位劳动养成这一技能人才培养的基本规律,又构建了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配合的多方联动机制。随着相关工作的深入,会产生多方受益的结果。企业获得稳定的,高素质的技能人才,劳动者获得工作岗位和提升技能素质的更多机会,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等获得了稳定的生源,政府收到促进就业和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综合效果。下一步,通州区引导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将会不断拓宽思路,拓展渠道,让更多的企业受益,真正提高通州区技能人才培养水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