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一步 主动服务 中仓街道为失业人员“把脉问诊”有疗效

发布时间:2021-11-30 文章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字号
分享: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为进一步掌握辖区登记失业人员的基本情况,近日,中仓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积极行动,组织12个社区的社保专干开展就业工作专题部署会,通过主动服务、精细摸排、加强帮扶、完善机制多个方面紧密对接失业人员,为失业人员提供精准帮扶,切实做好辖区失业人员促就业、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截止至11月底,中仓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多措并举开展辖区城乡劳动力就业再就业工作显成效。已帮扶902名城乡劳动力实现了再就业,超额完成全年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任务,辖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的就业率也呈明显上升趋势。

一、精细摸排,建立健全失业人员管理台账

为全面了解失业人员的就业需求,中仓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对辖区失业人员进行先摸底,再“把脉问诊”。工作人员通过摸排,对现有的502名登记失业人员建立台账,初步完善失业人员的登记失业时间、登记失业原因、领失业金情况、社保缴费记录等基础信息。依托社区专干摸查失业人员的就业经历、求职意愿、岗位需求等主观信息,综合分析情况“对症开方”,开展就业指导、就业优势分析。针对各类人员实际情况,开展就业政策宣传及就业岗位推荐工作,激发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的热情和信心,为下一步就业帮扶工作打好基础。

二、加大帮扶,多种渠道提供就业服务

为失业人员提供精准帮扶,中仓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就失业登记窗口把好第一关,在居民办理失业登记手续的同时,掌握其基本情况,了解他们的就业意愿,“量身制定”个性化就业援助方案。指导失业人员关注“北京人社”、“瞰中仓”、“通州就业服务”等微信公众号,通过有效的企业招聘宣传途径,随时寻找自己心仪的工作岗位。同时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与各社区上下联动,加强沟通,通过居民网格群、社保政策宣传栏等方式,及时发布企业最新招聘信息,加大对就业政策及就业岗位的宣传与落实力度。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各社区社保专干主动服务,上门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针对失业人员个性化需求推荐适合的就业岗位。

三、完善机制,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和长期处于失业登记状态人员的分类管理

为进一步完善登记失业人员的长效管理机制,中仓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和长期处于失业登记状态人员的分类管理,持续性地加大就业帮扶力度。一是针对年龄在“4045”岁以上的登记失业人员,由社区社保专干联系到本人,通过就业政策宣传,引导就业困难人员及时享受灵活就业政策扶持。二是针对失业登记满一年的失业人员,这类失业人员中年轻人占较大比重,在了解其就业意愿的同时,通过就业政策扶持、对接就业岗位等途径,有效地解决了年轻登记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完善管理、分类指导、逐步落实,辖区登记失业人员的就业率呈明显上升趋势。

   通过向前一步,主动服务,为失业人员“把脉问诊”有疗效。接下来,中仓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继续开展职业指导、就业政策宣传、就业岗位推荐等一系列的就业帮扶工作,帮助更多有就业意愿的失业人员实现高质量就业,推动辖区失业人员就业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