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人力社保局吹响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冲锋号

发布时间:2021-12-23 文章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字号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关于促进本市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若干措施>的通知》(京就发[2021]4号),通州区以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为主线,以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契机,本着“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原则,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激活各类涉农载体就业吸纳作用,提高公共就业服务效能,探索走出一条副中心特色的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之路,推动城乡居民实现共同富裕。

    一、高位谋划,制定“总纲领”

一方面,完善管理架构。为推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工作,我区建立由主管区长牵头,区人力社保局负责指导,区农业农村局、园林绿化局等其他相关部门作为成员单位的区级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的相关政策,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另一方面,制定工作方案。制定《关于促进通州区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的实施方案》,以就业工作体系运行机制为依托,建立覆盖全区、职责清晰的组织保障体系,明确工作目标与保障措施,促进我区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稳定就业、参加职工社会保险。

    二、纳入考核,激活“动力源”

一方面,分解任务指标。根据市级的考核要求及工作方案,明确全区工作任务目标,根据各单位、各乡镇实际情况,结合摸查结果,将整体指标按月分解,从岗位开发、技能培训、政策补贴、鼓励创业等方面,多维度量化任务分工,并制订计划、措施另一方面,纳入考核体系。将各单位、乡镇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的任务指标参考“七有五性”指标,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并定期在区就业工作调度会上通报完成情况,以机制倒逼工作成效,聚全区之力确保指标任务完成。

    三、全面摸查,建立“全账本”

一是划分人员。根据市局提供的未参保农业户籍劳动力名单,按照户籍地划分到各乡镇,分别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二是采集数据。设计调查问卷,由就业服务专员入户发放、收回,确保数据的完整性与真实性,各乡镇汇总后录入人力资源系统,做到“数据准”。三是分类汇总。根据调查数据,将人员身份、就业形式、方式、类型、收入、意向等信息分类汇总,利用数据分析软件做好现状与趋势分析,形成图文并茂的调查报告,做到“情况明”,确保为后期建立“个性化”就业帮扶清单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全区农村劳动力总量12万人,未参保5.7万人,其中从未缴纳过城镇职工养老保险3.6万人,缴纳过城镇职工养老保险2.1万人。

    四、多方联动,吹响“集结号”

一是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社用工。联动区农业农村局,强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社建设,加强行业管理,规范实体用工,以就业优惠政策鼓励招用本地农村劳动力。二是开展新型集体林场就业政策培训。联动区园林绿化局,面向全区9个新型集体林场,围绕岗位补贴、社保保险补贴、技能培训补贴等方面政策进行详细解读、现场答疑,推动农村劳动力在绿色岗位就业。三是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将旅游讲解员、休闲农业服务员、民宿管家等多个工种纳入至我区重点培训工种目录;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园林绿化局、民政局等部门,依托农村产业发展、林下经济、民宿旅游等绿色经济,开展中西餐饮、消防中控、园林绿化等职业(工种)培训和人居环境管护员项目制培训,已培训农村地区劳动力7452人。

    五、革故鼎新,夯实“责任田”

一方面,夯实非全日制协管员队伍整合成果。201910月起,我区正式启动协管员队伍整合工作,2020年一季度,基本完成了协管员队伍整合工作。通过调整岗位职责、统筹使用或一岗多责等方式,将非全日制协管员岗位整合优化为“签合同、发工资、上保险”的全日制就业岗位,并通过岗补社补等政策扶持,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截至目前,我区各街道乡镇实际在岗的综合协管员约3000人。另一方面,夯实全域纳入城市化建设地区的政策成果。2017年,我区全域纳入城市化建设地区,实行统一的城乡就业管理制度,农村劳动力可以与城镇劳动力同等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各项就业政策。政策执行以来,农村劳动力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11131人,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1597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